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DP翻两番面临12大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7日电

  林毅夫指出经济体系内部制度不配套是症结所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等专家在日前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规划战略研究》中指出,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经济发展目标,面临着12大制约因素。

  这12大制约因素分别包括能源和土地资源问题、教育问题、资本问题、技术进步问题、金融体系效率低下问题、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问题、出口增长可持续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就业问题、腐败问题、经济波动问题、国有企业问题。

  林毅夫等专家指出,在未来十几年内,我国将面临巨大的石油供需缺口问题,石油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在2020年之后,最为保守的估计,耕地缺口也要达到473万公顷。土地资源的短缺,特别是耕地资源的短缺将对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构成很大的制约。”

  在谈到教育问题时,林毅夫、潘士远等专家指出,我国城乡受教育水平的差异,尤其是高等教育水平的差异非常之大。广大农村地区的受教育问题将会成为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制约因素之一。

  林毅夫等专家指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制约因素是和宏观政策环境的改革滞后于资源配置制度的改革、资源配置制度的改革滞后于微观经营体制的改革造成的经济体系内部制度不配套有关。

  专家们提出了应对12大制约因素的对策。如在教育方面,建议加大教育投入,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大力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构建完善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提高国民素质。

  240万字的《“十一五”规划战略研究》由发改委主任马凯任主编。从2003年开始,为研究制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动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一些企业的研究力量,深入开展了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委托研究与公开招标相结合,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上百个单位完成了160多项、共5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本书收录了其中部分报告。(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