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开放内资优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27日北京报道

  专家认为放开民间金融时不我待“要调整金融开放的次序、速度和力度,使国人增加收入,积累财富。”今天,由天则经济研究所、中国体改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课题组提出建议。

  课题组认为,金融业开放上要实施内外资平等的政策,甚至应当先向内资开放,再向外资开放,不仅要让外资增加利润,更要让国人增加收入和积累财富。

  “但是,我们的金融业却反其道而行之。”课题组认为。

  到目前为止,有外资参股的国内银行已达15家,合资基金公司19家,其中2004年以来新成立和外资参股的有11家,外资参股和控股的保险公司1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预计出让股权的总标的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如此,外资参股的利润相当可观,交通银行上半年年报披露,上半年的净利润46.05亿元,税前利润68.84亿元,按此估计,汇丰银行可从中分得20亿元,五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分别以3500万美元投资

平安保险11年,共获利9.7亿美元。比利时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拟增资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获得49%的股份,累计投资4900万元,外方董事预计,五年后可管理资产千亿元,每年分红将超过6亿元。

  “我们认为,金融开放是正确的,但开放的速度和力度应当是有控制的。”课题组说。

  课题组同时比较了有关当局对民间资本的态度。

  据估计,温州的民间资金总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其中很多是用于炒房、炒油、炒煤,如何将这些民间游资为民企所用,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进行制度创新的目标。于是,9家民营企业于去年组建了中国第一家民间财团———中瑞财团。其经营和发展的方向是搭建两个平台:一是商业平台,在财团壮大后直接控股9家股东企业,把中瑞打造成一家控股公司;二是金融平台,成立相关金融企业,或者控股9家股东中4家发起成立的建华民营银行,同时还瞄准了信托、保险、

证券等其他金融业务。然而,中瑞集团向金融领域的挺进,令有关部门高度紧张。据了解,中国
银监会
要求各家银行审慎向财团9家股东企业贷款,财团成立之初的两个政府项目,温州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和温州鹿城环保污水处理工程搁浅,中瑞·哈曼顿项目被温州银监局叫停。

  “由此可见,民间资本和民间金融的生存环境非常艰难。”课题组分析认为。

  根据入世协议,到2007年,中国银行业要全面向外资开放,外资银行可以直接经营人民币业务,一旦外资全面进入,储蓄存款转移必不可免。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给国人留下的时间不多。是到了金融政策改弦更张,放开民间金融的时候了。”课题组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