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共筑“安全闸”管好“百姓钱” 嘉兴市审计、财政等部门协力共管住房公积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1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7月13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兴日报》第三版上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这则由嘉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市审计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是2004年度嘉兴市本级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明细表。此举给事关生计的住房公积金又安上了一道“安全闸”,让老百姓的心里更踏实了。

  如今,在嘉兴街头问起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老百姓无不交口称赞。大家都认为,这完全要归功于嘉兴市人大、财政局、审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单位的协调一致,多管齐下,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安装了多道“安全闸”。

  根据有关规定,嘉兴市的住房公积金由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运作,

人民银行嘉兴支行专户存储,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则承担了主要的监督职责,每年都要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而随着审计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审计地位的日益提高,嘉兴审计机关在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监督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4年8月,嘉兴市审计局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表明,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超计划发放公积金贷款,超额幅度达15.77%;二是部分公积金贷款逾期未收回;三是购买国债的凭证入账不规范,仅以国债分销协议作为入账凭证,没有原始购入凭证,容易产生资金风险;四是个人住房政策性贷款担保方式单一,担保费率远高于商业保险,不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自主选择的要求,群众反响较大。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嘉兴市财政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公积金预算的编制。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归集余额的比例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控制贷款规模和防范放贷风险。目前,此比例最高控制在90%。预算一经批准,一般不予调整。通知还特别要求单独开设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账户,按季度将产生的增值收益全额存入账户。

  在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单位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嘉兴市住房公积金运作态势平稳良好。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市累计已向29059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1亿元,年末贷款余额为17.84亿元,比上年增长11.63%,占同期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余额的76.7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7个百分点,各县(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比均较好地控制在70%至90%的合理区间。到今年6月,市本级逾期3期以上(每期为一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仅102户,金额19.2万元,个贷逾期率已降至0.56‰以下。2004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相抵实现增值收益4563.17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