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与美墨加合作深化 北美之行揽72.7亿美元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亦乐 通讯员/符信) 昨天,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广东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结束对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的访问返回广东,此次历时15天的北美之行也画上圆满的句号。

  友好为先,合作为实。北美之行既与访问国地方政府高层会见,畅叙友情,加强友好省州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粤港携手在旧金山和温哥华举办规模盛大的经贸合作交流会,
广东在墨西哥州举办大型经贸合作洽谈会,把广东与北美市场的合作推上新的战略高度。

  北美之行硕果累累

  美、墨、加三国之行,广东硕果累累。据统计,广东共签下各类投资贸易合作总金额72.7亿美元。其中签订外商投资项目320宗,外资金额36.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成交29.2亿美元;对外投资合作与承包工程项目5宗,总金额7.4亿美元。成交远超预期。

  广东北美之行,是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不久前访问北美后与墨西哥总统

福克斯、加拿大总理马丁达成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发展双边合作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温家宝总理要求广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行动。此次访问北美三国,以友城活动为载体,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这也是广东开展地方对外交往以来层次最高、活动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在当地的主流社会得到广泛回应。

  以经贸打头阵,广东与北美省州间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序开展,并与经贸活动相得益彰。如旅游合作已成为地区间合作和交往的一个重要内容。据了解,美加目前虽然还不是我国的旅游目的地国,但广东与夏威夷、温哥华地方政府都达成共识,努力促进两地间直达航线的开通,同时还要争取努力促成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开办签证业务。

  对未来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

  而从广东的未来发展来看,广东此次北美开展系列经贸活动的省州,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开拓空间。

  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加拿大的卑诗省,都是太平洋沿岸重要的海港城市和金融、贸易、文化中心。加州是美国的经济强区,如果视加州为一个经济体,其生产总值可名列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加州的仓储条件、运输条件均为美国第一,是美国批发、进出口的中心。而今年初刚提出要建设“太平洋门户”的卑诗省,是加拿大离中国最近的地区,卑诗省迫切希望通过跨太平洋的合作,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通道并从中找到商机。

  广东走进美、加招商引资,一方面在世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吸引这些地区的跨国企业和跨国资本到广东投资,尤其是吸引美加两国的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环保、电讯等企业到广东投资发展和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采购中心,引进这些地区金融、现代服务业。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紧密联系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使广东与美洲大陆的连接通道更为顺畅,市场前景广阔。美、加、墨同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同时整个美洲自由贸易区建设也在推进过程中,广东以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为依托,与这一地区进行深度合作,可以说对广东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同样墨西哥的地理位置也不容小觑。墨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有“陆上桥梁”之谓,尽管广东在此招商引资潜力不如美、加强劲,但是广东企业“走出去”走到这里却大有可为。广东的TCL、中兴、华为等,目前都开始逐渐尝到这块市场的甜头,TCL此次一举签下1.27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据集团副总裁易春雨介绍,TCL通过兼并收购汤姆逊公司在美、墨边境的工厂,专为北美生产加工产品,今年生产的电视机估计在美国可以销售250多万台;再是TCL凭借自己的物料、技术、管理、订单注资当地企业,主打墨西哥这个有着1亿多人口的消费大国。此外,墨西哥还与南美三个国家达成了类似于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因此进入墨西哥可以辐射南北美洲,可以说是扼住了美洲的市场要道。刚进入这个市场不久的中兴公司则表示,墨西哥本地有三个跨国电信运营商,在整个拉美大部分国家有分公司,中兴可以跟他们合作,增大整个拉美市场份额。

  北美之行的启示

  除了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果外,广东的北美之行也带给我们不少值得寻味的启示。

  高层推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近年来,广东借助高层出访机会,在海外开展大型的经贸宣传推介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卑诗和墨西哥州都是广东友好省州,以此为基础,广东在当地展开系列活动,都得到了高层的响应,到会企业也非常踊跃,经贸洽谈效果明显。可以看到,2004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能重回全国第一,走到国外举行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功不可没。

  广东的经济发展以及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策略的推出,使广东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的舞台更大。在美、加不少客商眼中,当广东快速的经济增长势头与港澳、与“9+2”地区连在一起时,这其中蕴藏的商机是他们绝对不容错过的。在北美地区,有不少客商是第一次接触到泛珠三角概念,他们在惊诧于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和巨大潜力时,也希望自己能在其中扮演角色。就如卑诗省省长金保尔所言:在粤港和泛珠三角合作中,我们从中能获得哪些益处呢?今天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逐步形成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广东的产业转型正在稳步推进。广东在北美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以前以传统项目为主,现在则是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势头良好,服务贸易吸引外资强劲。在美、墨、加三国活动期间,不少世界跨国企业总裁都到会,同时外资在IT、机电等产品所占比例则越来越大。尤其是黄华华一行与硅谷部分华人精英进行座谈时,可以感觉到不少华人精英尽管在美发展良好,并初创事业,但仍有回国创业的强烈愿望。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表示:从这次的接触中我们可以看出,下一步IT软件、编程、芯片等新技术可能会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的重点,这一块市场值得开拓。据了解,爱立信公司已计划在广东加大研发投入,并在梅州加大3G

信息化设备的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