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昆山实现废物无害化资源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21:1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共中央在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 江苏省的昆山市,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并逐步实现了废物无害化、资源化,请看记者的报道。

  查春福是江苏昆山一家电路板公司的负责人,多年来一提到企业产生的废液就头疼不已,不仅污染重,而且高昂的处理成本也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可是,今年他却发现这
“烫手的山芋”竟有多家企业争着接。

  同期 昆山市华新电路板公司副总经理 查春福:处理一吨废水5块钱下不来,那么我现在这么做,他拿去废液回收集中处理以后,我们处理成本是1块多1吨

  查春福所说的这些单位就是正在昆山兴起的“吃废”企业大军。从线路板边角料到生产废液甚至包括重金属污泥,IT设备生产企业产生的废物他们全包了。

  记者出境 记者 刘霞

  观众朋友,我身后这辆车运送的就是刚刚从IT企业收集回来的废液,那如果按照以前的处理办法这一车废液就需要支付2000多块钱的治污费用,而现在通过企业的循环利用,它却可以给我们带来2万多元的经济价值。

  中环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理IT产品废液的企业,在这里废液不仅变为高附加值的铜产品,还能生成新的原料返回IT企业循环使用。在昆山,一条IT产业的生态“延长链”正在不断壮大,在政府的引导下,25家和中环一样“吞”污“吃”废的环保企业正成为“延长链”的主角,它们每年回收再生金约15公斤,铜3400吨,总价值超过1亿元。

  同期 昆山市环保局局长 孙国良:我们的IT产业延长链形成以后,我们的资源回收在IT产业这一类回收的量已经达到50%,减量,污染的减量的话,已经减少了3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