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土地宏观调控紧锣密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08 财富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徐安安

  财政部10月13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和审计署等四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简称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通知规定,检查范围包括1999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期间,各地区新增建设用地申请和批准使用情况,以及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解缴入库和使用管理等情况。检查采取各地区自查与四部门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

  这是继1999年,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印发《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2002年,发文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2004年底发文要严格用地审批,强化征收管理,开展清欠工作以来的发布的第四道文书。

  回顾2005元旦新政

  从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对土地有偿使用费实行先缴后分。年初,国土资源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减免、拖欠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客观上降低了用地成本,助长了“圈地”之风,给各地违规招商引资活动带来了方便,也给地方政府铺摊子、搞重复建设提供了本钱。

  元旦新政表示:今后,凡不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足额缴土地有偿使用费的,一律不得下发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准文件。

  嗅出味来的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05年政府将会继续收紧“地根”,有关紧缩政策还会继续出台。

  2月份,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05年工作要点》中,对建设用地供应政策采用了“从严从紧”四个字。至此,2005年政府将针对土地的宏观调控继续推进“铁腕”新政已毫无疑义。

  新政初有成效但政府管理行为需要规范

  新政虽初有成效,但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欠缴土地有偿使用费,或者有的地方虽然交了费但违规挪用等现象依然存在。他表示这都是对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大局带来不利影响的因素。

  财政部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去年国家从停止协议用地到开发区清理进行了一系列治理,今后,土地的治理方面将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规范。该负责人表示,在一些土地管理部门,存在零地价、或者减免缓交土地费用的现象,在管理上会存在一此问题,比如土地管理部门没有直接设立专款的账户等。

  记者调查中发现,全国各地在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征收和使用过程中暴露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用地审批和缴款程序不规范,造成清缴工作被动。此外,在一些地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虽已上收,但入库和支出使用上也存在问题。按照规定,新增土地有偿使用费按比例就地缴入国库,均专项用于耕地开发,不得平衡财政预算和结余结转使用。但在清理中发现,有的地方并没有就地入库,存在擅自设立过渡账户的情况。还有些地方虽已征收入库,却搁置不动或不及时使用,个别地方甚至擅自改变用途,存在违规使用的现象。

  鉴于此,四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土地的宏观调控铁腕推进部分

房地产商反应敏感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部门联合检查对正规合法经营的

开发商基本没影响,但通过关系拿到土地的开发商,很有被曝光的可能。

  记者又随机电话了采访了河北、山东几家房地产开发商。大家均表示知道此事,但大家都不想就此事发表看法。而与记者聊得不错的北京某房地产公司王姓副总,一谈到此事,便以有事为由结束了采访。显然,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已发布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自查工作,建立自查工作责任制,认真查处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法进行自纠。对不认真自查自纠,敷衍了事甚至顶风违纪的,一经抽查发现,除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外,还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有关人士指出,此举有望使地方政府土地管理混乱问题得到遏制,并坚决地整治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