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称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又上新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7:39 国资委网站

  2005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完成增加值9322.4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销售收入31190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利润2988.1亿元,同比增长29.1%,继续保持了速度效益同步快速增长的好势头,经营业绩又有新水平。

  综合盘点,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五大特点:

  ——努力扩能挖掘潜力,煤电油运供给能力有了新提高。上半年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生产原煤10714.8万吨,同比增长26.6%;实现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加75.1亿元,增长110.3%。神华集团完成电煤销售4630万吨,同比增长31%,中煤集团电煤合同兑现率达106%,为缓解电煤供应的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三大石油石化企业加快油气产能建设,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市场供应能力稳步提高。生产原油10050.8万吨,同比增长4.4%,国内原油9015.8万吨,增长4.8%;天然气246.7亿立方米,增长15.6%;加工原油13311.4万吨,增长7.0%;成品油8308.0万吨,增长7.2%;实现利润1156.6亿元,增长36.8%。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全力迎峰度夏,电力企业继续加快机组投产,强化需求侧管理,力求“错峰不减产,限电不拉路”。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5563.1亿千瓦时,增长1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国家电网主动吸取莫斯科停电事故的教训,认真查找和分析电网安全隐患,强化电网运行管理和现场作业安全,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在广东、广西发生特大洪灾,供电设备和电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际,南方电网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广大职工严防死守,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了防洪抢险的电力供应。运输企业力保煤炭、石油、矿石等国内紧缺原材料的供应。三大水运企业货物周转量10631.1亿吨海里,同比增长21.5%;实现利润178.3亿元,增长47.6%。中国海运集团煤炭运量达到5807.8万吨,同比增长11.7%,其中电煤运量4913.9万吨,增长12.8%。

  ——突出做强做大主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加快做强做大主业,推进结构调整,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前5个月石油石化、电力、煤炭、冶金、汽车、电信运营六大行业完成的投资额2516.4亿元中,主业投资2466.1亿元,比重达98.0%。军工企业“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跨越发展”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实现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49.6%。钢铁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板材占钢材的比重由2004年的75.5%上升到79.8%,“双高”产品比例由54.4%提高到56%。上半年,4家钢铁企业累计钢材产量2301.6万吨,同比仅增长6.2%,但实现利润259.4亿元,增长39.0%。中央科研企业科研投入加大,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申请专利289项,同比增长56.3%,授权专利139项,增长44.8%。

  ——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迈出新步伐。面对国内资源紧缺、市场竞争竞争激烈的形势,中央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发资源,开拓市场。中国石化集团在中东、中亚、非洲、亚太等地区油气资源项目稳步推进,投资1.5亿加元与加拿大西年科

能源公司共同开发的北极之光油砂项目完成签约。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4月12日收购加拿大MEG公司普通股1363.6万股,占16.69%,该公司共有油砂地质储量40亿桶,可采储量约20亿桶。5月3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共同签署了《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协议》,首期投资金额达5.5亿美元,为我国长期获得铜资源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央建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效益显著。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1-6月新增海外项目合同额110亿元,同比增长6.26%,完成营业额104.3亿元,同比增长2.1%。4月12日,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五矿集团强强联合,向南美出口合同总额为2.365亿美元的大型冶金成套设备。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成套冶金设备技术输出项目,实现了我国大型冶金成套设备技术出口的重大突破。

  ——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节能降耗再创新水平。中央石油石化、煤炭、冶金、汽车、电力等企业积极应对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以节约资源、控制主要产品单耗为重点,大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主要能耗指标持续下降。上海宝钢集团2004年吨钢耗水4.08吨,比上年下降0.49吨,今年上半年又创造了月均吨钢耗水3.76吨的最好水平。上半年,

鞍钢集团入炉焦比达到每吨385.88公斤,同比下降每吨13.17公斤;吨钢可比能耗776公斤,同比下降22公斤;炼钢转炉工序首次连续3个月实现负能炼钢。中国铝业公司13项消耗指标中有10项进一步优化,优化率达76.9%,每吨氧化铝综合能耗同比下降80.96千克,降幅达7.55个百分点,节能总量为20万吨标准煤。中国华能集团电煤消耗达到每千瓦时338克标煤,比全国平均水平每千瓦时低41克标煤,发电耗水达每千瓦时1.34千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千克。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相当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一年节约标煤646万吨,节约新鲜水1亿吨左右。节能降耗、降本减费、管理挖潜有效扩大了盈利空间。上半年中央企业虽然营业(经营)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了16.3%、9.1%、3.5%,但比销售收入增幅分别低8.3、15.5、21.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0.7%,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

  ——规范竞争加强合作,服务质量有了新改善。中央通信企业在规范市场秩序中发挥表率作用,加强自律,由单纯价格竞争逐步转向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的竞争,初步扭转 了“增量不增收”的局面,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净额2943.3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674.5亿元,增长14.9%。中国移 动集团ARPU(每户每月通话费支出)和平均每分钟收入下降趋势明显趋缓,上半年累计ARPU为80.6元,同比降低3.98%。

中国联通公司积极开展竞合工作,通过稳定资费水平推动了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87.9亿元,增长7.7%;督导下属企业落实自律文件,促进了电信市场竞争秩序的好转。中国电信集团强化“一揽子”综合服务,加快计费系统的升级改造,重组企业内部运营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用户需求的响应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