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一周内三度出手 紧急叫停四违法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磊

  北京报道

  10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在京紧急通报,紧急叫停4个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这是从10月18日至今不到一周时间内,该局出台的第三个处理决定。

  环保总局此次通报提到,辽宁南票劣质煤坑口电厂2台100MW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项目,辽宁华锦化工(集团)合成氨尿素装置节能增产改造项目,广东亨达利水泥有限公司155万吨/年和60万吨/年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丹拉公路支线天津南段工程项目。

  环保总局认为,这四个项目均是在投入生产或试运行后,才向环保部门申请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属于典型的“先上车、后买票”行为,严重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

  该局新闻发言人说,根据上述条例,环保总局处理结果如下:对辽宁南票劣质煤坑口电厂一期工程下达停产通知,对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予批准;辽宁华锦化工(集团)合成氨尿素装置节能增产改造项目,企业须补办竣工验收环保手续;广东亨达利水泥有限公司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其60万吨/年水泥生产线须停止建设,拆除60兆瓦余热回收锅炉;丹拉公路支线天津南段工程项目,环保总局将督办公路建设单位依法办理穿越保护区的相关手续,否则高速公路必须改线。

  此前,河南焦作东方金铅项目涉嫌违反《环境评价法》被叫停,而北京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因其编制的《自由小镇住宅小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宝山新村二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北京市大兴区兴达中学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存在不完善情况,被勒令在三个月时间内进行整改。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这些事件显示了环保总局“对违法项目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的决心。

  环保系统人士综合上述三次处理对象的不同角色解读说,在最近一周内发生的事件,足以证明环保总局对该局系统内的相关机构“整肃”活动已经展开,此番整治将会集中在相关项目的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价环节。而且,环保总局正在持续强化自己的环境保护执法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