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84个地区和单位成为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7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第二届全国生态市(县)建设现场会暨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讯由国家环保总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态市(县)建设现场会暨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表彰大会于2005年10月25~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局(厅)和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单位的代表200多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和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出席了会议。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会上做了主要讲话,介绍了全国生态示范区和生态省(市、县)建设工作发展形势,并结合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各地进一步推进生态市(县)建设提出了要求。

  张力军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十一五”期间要坚持的“六个必须”原则,为深入推进生态市(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思想,因此必须把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推进生态市(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即生态市(县)建设要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相结合。为此,各地应该乘势而上,从4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生态市(县)创建工作:一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做好生态市(县)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要重点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做好生态市(县)建设的细胞工程;四要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创新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市(县)建设过程。

  从1995年原国家环保局在全国组织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来,这项工作得到了各地的充分重视和积极响应,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其内涵也日益丰富。目前,全国有528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其中166个已通过考核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已有14个开展或将要开展生态省建设;已经开展生态省建设的省份要求所辖市(县)均开展生态市(县)创建工作,在尚未开展生态省建设的省份,也有一批市(县、区)正在积极开展生态市(县、区)创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50个左右的地级市提出了生态市建设目标,近40个市编制完成了《生态市建设规划》,并已经人大批准实施。在县级行政单位层面上,全国已有数百个县在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生态县创建工作,其中有些地区有望在明年成为全国首批生态县(市)。

  10年来的生态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以在本次会议上受到命名表彰的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例:与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之前相比,各建设单位在考核验收年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加了23%,自然保护区等受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平均增加了3.5倍,与此同时,农药和化肥的施用强度分别降低了17%和12%,单位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9%和26%。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示范区建设情况。四川省在西部地区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省,已开展的国家和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达到80个,是西部地区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最早和最多的省份。成都市作为西南地区的特大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成都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西部省会城市中,第一个由国家环保总局命名的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都市集中联片建设生态示范区,创建地区面积已达全市面积的80%。成都市的一些做法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特别是将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线,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和推广。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在巩固东部地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西部地区的生态市(县)建设工作。

  会上,国家环保总局为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举行了命名表彰仪式,北京市密云县等84个地区和单位被正式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标牌,为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的北京市密云县环保局等90个单位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优秀组织奖”,164位地方政府领导和94位生态示范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分别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优秀领导”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