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前三季度上海投资规模突破2600亿元 增长15.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12 国家统计局网站

  前三季度,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2600亿元,达267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增幅出现小幅回升,比1-8月提高3.9个百分点。

  一、城市基础设施、工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快两慢”,支撑全社会投资平稳增长

  1、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增长,增幅高出全社会投资16.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一季度投资增幅近50%,上半年增幅在30%左右。前三季度,在一批电力基础设施、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公用事业等项目拉动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继续高位运行,增幅达32%,高出全社会投资16.1个百分点;投资规模达688.58亿元,占全社会投资四分之一强。从行业分布看,市政工程建设、电力投资、城市公共交通快速增长,分别投资177.24亿元、91.83亿元和84.43亿元,增长48.6%、41.2%和21.6%,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从项目建设进度看,投资逾10亿的项目15个,与去年同期(8个)相比,增长近1倍。其中,洋山深水港建设接近尾声,最后的20亿投资量将在近两个月内得到释放;A2(沪芦)南段、A6(新卫)、A7(亭枫)等高速公路也将在年内建成通车,拉动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

  2、工业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随着

化工、钢铁等部分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上海市工业投资缺乏大项目的支撑,投资增幅呈现较为明显的回落态势,从一季度的15%左右一路下滑至前三季度的2.1%。前三季度,上海市工业投资785.6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9.3%,比重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占主导的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投资452.24亿元,下降2.6%,是工业投资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中,曾是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和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仅投资118.97亿元和83.61亿元,下降31.1%和33.7%;汽车制造和成套设备制造业则呈现较快增长,分别投资66.95亿元和65.56亿元,增长99.1%和2倍。

  3、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稳步回落,低于全社会投资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季回落,一季度增幅保持在25%左右;上半年跌至15%左右;前三季度,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4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近5个百分点,低于全社会投资5.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势大幅度趋缓,投资653.52亿元,增长2.6%;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增长较快,分别投资88.37亿元和87.33亿元,增长60.4%和40.1%;其他用房111.1亿元,增长17.6%。

  二、投资增长主要特点

  1、投资增长点出现转移

  今年以来,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点出现两方面的转移。一是从整体看,投资增长的主动力从工业投资转向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上海市工业投资增幅逐月走低,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却始终保持了较高幅度的增长,前三季度,工业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幅落差近30个百分点。上海市重大项目投资368.8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近140亿元,仅占重大项目投资总量的四成,仅联合异异氰酸酯(26.29亿元)、赛科90万吨乙烯(23.32亿元)、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南部建设(12.33亿元)等7个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而一系列涉及交通运输、市政道路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情况较好,仅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就投资54.66亿元,中环线(浦西段)工程投资26.02亿元,轨道交通4、6、9号线及浦东铁路南段工程、A5(嘉金)高速公路等多个项目投资逾10亿元。二是从工业投资内部构成看,总量支撑从依靠四大产业基地的大规模项目转向依靠各中小规模项目投资的全面增长上来。前三季度,投资超过10亿元的大规模工业项目共11个,投资总量156.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0.8%;投资在1-10亿元间的中等规模项目共111个,投资总量327.46亿元,增长18.4%。

  2、建设项目资金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今年以来,自筹资金出现快速增长,增幅从一季度的下降3.7%至前三季度的增长35%左右,增幅提高近40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成为建设资金充沛不断的主要保障,同时国内贷款增幅从一季度的增长40%左右跌至前三季度的下降0.7%,回落超过40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比重也下滑4.2个百分点。自筹资金与国内贷款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5:1上升至2:1,资金构成发生明显的变化。从具体情况看,前三季度,上海市共到位资金4236.64亿元,其中本年到位3393.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增幅高出实际投资1.2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1572.43亿元,增长34.9%;占本年到位资金的46.3%,比重提高6.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787.29亿元,下降0.7%;占本年到位资金的23.2%,比重回落4.2个百分点。从项目看,自筹资金比重较高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运用市、区政府自筹资金的世博会动迁、轨道交通、地方大型输变电等一系列政府投资项目及依靠企业自有资金的浦东国际机场扩建、中海船舶购建、广电第五代

液晶显示器、宝钢扩建汽车板及硅钢生产线等一批实力相对雄厚的集团公司投资的项目中。

  (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