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内蒙直击:围剿禽流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立伟 内蒙古报道

  与两年前的春天防控SARS的一幕相似,10月23日,在腾家营村通向公路干道的南门路口,警察与防疫人员紧张地检查着进出村庄的汽车、摩托车和行人,所有人都要俯在一张被飞扬尘土包围的桌子上写下姓名和时间。

  唯一可以通向村子的两条路口都有警察把守,其他的几条路都被推土机筑起土堆,防止驾驶交通工具的不速之客闯进这个危险的村子。在路口不远处的公路边,仍然立着2003年制作的警惕和预防“非典”的宣传牌,提醒人们,那一场疫情远去不久。

  10月13日晚,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兴星特种珍禽养殖场大量羽禽迅速死亡。19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出死亡鸡只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种致命病毒在过去3年间已经让东南亚60多名被传染者失去生命。

  当天,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病样为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立即通知农业部。当晚19时,《新闻联播》播发呼和浩特市出现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10月19日电,此次疫情造成2600只羽禽死亡。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未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病例,也没有发现新的疫点。”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禽流感疫情而努力。

  而在此之前的几天时间,土耳其、希腊、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国也惊现H5N1,禽流感的全球化让世界陷入恐慌。

  那一晚的“秦家大院”

  10月13日晚上,兴星特种珍禽养殖场的主人秦志军发现饲养的贵妃鸡突然病死,紧接着孔雀、其他观赏鸟以及鸡鸭等也大批死亡。秦有一种不祥的感觉,立即向赛罕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作了报告。

  40多岁的秦志军原是巴彦镇甲蓝板村村民,10多年前来到腾家营,租住(现已买下)了知青走后遗留下来的大院,开始了羽禽养殖业,并在几年前将户口落在腾家营。

  “秦在我们村养了10多年的鸡,已经锻炼成半个兽医了”,一位村民说,“这次他感觉和以前死几只鸡的普通情况不一样”。

  据呼和浩特市政府提供的信息,赛罕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当晚将采集到的病料送往内蒙古自治区兽医站检验。“我们14日上午收到病样,下午5点半结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10分钟后检测报告出来,实验人员用PCR检测方法确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兽医站站长许燕辉向记者介绍。该兽医站于去年建成全国首家省级动物P3实验室,现处于最后验收阶段。

  “实验确诊是否为高致病性禽流感最少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我们决定不能等下去,宁可作出(财物上的)牺牲,也要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许在他的办公室里告诉记者,“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立即带好装备前往腾家营”。

  “为了防止由村民转移和隐匿鸡鸭,14日19时左右,紧急组成的指挥部下令封锁藤家营村”,许说。

  赛罕区政府紧急印制《呼号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巴彦镇腾家营村及其周围三公里实行疫区封锁的命令》,确定以腾家营村为疫点,以乔家营、陈家营、舍必崖、圪老板、坝堰、后罗家营、前罗家营7个村为疫区,禁止疫区内所有禽类、禽类产品以及相关产品的运出和交易活动。

  “大约9点左右,有人敲门,向我们出示了《命令》,解释说发生禽流感,要捕杀所有鸡只,我家的8只当晚就被逮走了”,一位姓史的50多岁老汉说,“当晚,整个村子里都有鸡鸣狗叫”。

  21名工作人员身着全套防护服,分成几个小组,在300多户的腾家营村展开大搜捕。工作人员将所有羽禽装入密封袋使病鸡窒息而死,用面包车运到离村大约1里路远的村外在挖好的10余米深的坑中进行焚烧,待其燃烧成灰烬后进行消毒、掩埋,然后在掩埋处再次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公安部门设卡40多处,封锁了方圆3公里的疫区交通。

  腾家营的捕杀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卫生部门当晚对秦志军和他妻子井氏以及参加扑杀病、死禽类的21名工作人员实行了医学观察措施,并进行了流感疫苗接种和预防性服药。“他们都被抽血检测,现在每天也要测体温,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15日,指挥部紧急调运塑料编织袋1000个、防护服20套、消毒药品1吨,在晚上11时,指挥部率领700余名公安干警和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进行捕杀和销毁,同时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消毒,对疫区外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受威胁区的禽类进行了紧急免疫注射、消毒。黑洼村一个大型751养鸡场所有的鸡只也全部捕杀。

  15日上午11点左右,来自北京的华北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络组组长何新天、华北区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组畜牧师张银田下飞机后直赴疫区,与此同时,技术人员携带病样飞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

  “在48小时之内,我们的工作人员只休息了3-4个小时”,24日晚仍然在办公室加班的许燕辉告诉记者。

  “任何带翅膀的都不会逃走”

  “老乡没有讨价还价补偿多少,而是无条件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工作顺利进行。”回想起过去的惊心动魄的十多天时间,许燕辉感触地说。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位住在村外田地用大棚种植蔬菜的腾营村民告诉记者他16日打电话给村委会,通知他们抓去自己养的8只鸡。“村里每家都会养几只鸡下蛋吃,有一家女儿准备出嫁,还养了40多只。村民开始有不舍得的,把养到10多斤的鸡藏起来,不过最后还是都交上了。”该村民接着介绍,“秦志军和村委会原主任王连生都是呼市信鸽协会的会员,养了几十只顶级信鸽,这次也被灭了”。

  14日至今,村里的反应比较平静。一位该村名言小学五年级学生说,“我们照常上课,老师发给我们预防禽流感的传单,校长开会不让我们吃鸡,外地的也不行”。

  一家门口写着卖烧鸡、牛肉等熟食的小卖部照常营业,“我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就是不让卖鸡了”,老板说。而村里另一家小饭馆也没有停止营业。

  “15日白天,防疫人员还挨家挨户的排查,飞走的鸽子或者飞进村里的小鸟,也会被猎枪猎杀,任何带翅膀的都不会逃走”,腾家营村一位姓史的老汉和他的侄子说,“村里的道路和每家每户的院子每天消毒两次”。

  接受记者采访的呼和浩特市市民都知道郊区发现了禽流感疫情。

  “14日我就听说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对此并不担心,“只要不吃鸡肉制品就没事”。目前,所有市场都禁止了活鸡交易。不过,仍然有一些商场有鸡肉制品售卖。内蒙古大学附近的一家烧鸡店仍然摆列着烧鸡、鸡腿、鸡翅膀等制品,“生意受一些影响,我们准备转让店铺”,女老板说。

  令许燕辉骄傲的是,“在电视新闻里面看到欧洲处理禽流感的方式没有我们的处理措施做得好,他们的防护比我们简单”。许透露,“我们将防疫过程拍摄了10多小时的专题片,准备作为培训示范片给其他没有疫情和防疫经验的地区观看”。

  三条候鸟迁徙路线

  “值得庆幸的是,秦家大院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独立环境”,许燕辉说。

  位于村子西南的秦家养殖场大院有高达3米的围墙和大铁门,一面墙相邻村外的铁路,“他一般不让人去他家的养殖场,怕带进病去”,一位村民说,“我在3年前去过他家看过孔雀”,另一位五年级学生说,“我上学前班的时候去玩过”。

  据村民介绍,养殖场大约有六栋房子,列三排,每排两栋房子,羽禽大部分在房子里面养殖,有一些是生活在半截围墙的圈里面,上面支着网。秦志军的住处也在大院里面,不过与养殖处所有所隔离。

  “有技术人员怀疑是候鸟传播导致禽流感病毒的出现,但现在还没有证据支持这一判断”,许介绍说。

  在秦家的院子里有一个大约30多平方米的水塘,用来喂养鸭子和鹅,这也是全村唯一的水塘。秦表示经常在早上看到一些外来的不知名的小鸟在水塘边上喝水和鸣叫,“院子里既有水,也有很多饲料,简直是鸟的天堂”。

  在内蒙古自治区兽医站,记者看到专家正在绘制一幅候鸟迁徙路线的地图。在这幅地图上,欧亚大陆三条候鸟迁徙路线都经过自治区,他们分别是东非/西亚迁徙路线、中亚迁徙路线以及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有不具名的专家认为,由东亚和中亚两条线路迁徙的候鸟过境停留可能是这次疫情的主要原因。

  许燕辉也调查了养殖场的鸡只来源,“他该卖的都卖了,最后一批引进是在7月的种鸡,为明年生产做准备,不会是引进时带进来的,潜伏期没有这么长”。

  此外,秦志军还在院子里养了10多只猪,经过中国疾控中心的检测为阴性,排除染病毒可能,村子里其他人家的猪因此而没有检测。

  全球围剿

  截至25日,呼和浩特市没有发现新的疫情,但有多次有惊无险的报告。

  许燕辉透露,“新城区一户农民打电话告诉我们,他家里的鸡在过去10天相继死了8只,我们派技术人员去做流行性调查,确认不是禽流感。禽流感都是集中爆发,不会拖这么长时间,平时死鸡很正常,现在都成了惊弓之鸟”。

  记者看到某机构的电话值班记录显示,10月22日上午10时,有不具名村民报告,赛罕区八拜乡八拜村废弃的气象站里面的养鸡场发现死鸡,八拜乡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指挥所已经派人检查,排除禽流感可能,是一般病死”。

  而更为让人紧张的是,一位农民曾与一位捡拾死鸡的人接近后,出现发烧情况,他迅速通报给卫生部门。自治区卫生部门在没有时间等待诊断结果出现之前,将之列为H5N1“疑似病例”,并迅速通报卫生部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结果,经过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检测为普通发烧,而非传染病毒所致。

  “现在人们太紧张了”,许燕辉说。紧张的不只有呼和浩特,整个世界都在为这一威胁而紧张,有证据证明,1918年导致5000万人左右死亡的流感就是禽流感的变异所致。人类要时刻准备防御禽流感变异为在人之间传染的战争,时刻警惕就是避免一场可能500万-1.5亿人死亡的全球灾难。

  10月24日,农业部证实,在安徽省东部爆发禽流感疫情,造成2100只禽鸟受感染,550只死亡,目前当地已经扑杀4万5千只禽鸟。

  2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中国代表Noureddin Mona对法新社说,中国农业部已经通知了他最新爆发的安徽禽流感疫情。“我们从中国得到的合作支持是很好的,信息是透明的。中国政府的疫情报告迅速,而且在信息分享合作上很顺利。”Mona说。

  而世界卫生组织则表示,中国政府有强大的决心,过去几个月以来的疫情监控也在逐步加强,但是更多的措施需要在地方层级得到实施。

  现在世界各国正在积极行动起来。10月24日,全球50多个国家的卫生专家和官员在丹麦哥本哈根开会,商讨应对禽流感的对策并协调行动,以防止欧洲出现人传人的疫情。

  同时,包括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内的各国卫生部长在加拿大召开国际研讨会,探讨如何防治禽流感以及监控和应对禽流感在全球的蔓延;更进一步讨论当疫情来袭时,是否应该打破国际专利条约,允许各国生产无牌无商标的达菲(Tamiflu)药品。

  2005年全球禽流感主要疫情

  ●1月至2月 越南13人感染禽流感,其中12人死亡。

  ●2月 柬埔寨出现首例禽流感病例。

  ●3月 越南再添15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病例,柬埔寨报告同类诊断一例。

  ●5月 中国境内青海湖1000余只候鸟死于禽流感病毒。印尼政府证实有猪感染H5N1病毒。

  ●6月 越南证实,一名农场工人因接触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鸡而感染致命性禽流感病毒,该患者并未表现出任何患病症状,但他的血液中携带H5N1亚型感病毒抗体。

  ●7月 菲律宾报告出现首例禽流感病例。

  ●7月21日 印尼一名38岁的农场工作人员因感染H5N1病毒死亡。

  ●8月至9月 越南新增4例人感染病例,其中3人死亡。

  ●10月7日 土耳其出现禽流感疫情。

  ●10月8日 罗马尼亚出现禽流感疫情

  ●10月10日 哥伦比亚中部托利马省的一个农场里发现禽流感疫情。这是美洲地区第一起禽流疫情。

  ●10月13日 欧盟证实土耳其有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

  ●10月19日 莫斯科南部200公里的图拉地区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泰国北碧府帕侬县一名48岁男子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亡。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禽养殖场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

  ●10月23日 泰国北碧府又出现一起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疑似病例。

  ●10月24日 俄西伯利亚地区的阿尔泰边疆区、库尔干州及其欧洲部分的坦波夫州被证实于近日出现了新的禽流感疫情。中国安徽省东部爆发禽流感疫情,造成2100只禽鸟受感染,550只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