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进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4日电 (记者 胡星 王立芳)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副司长赵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走出去”战略已扩展至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赵闯说,“走出去”战略是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强国战略,主要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等
方式进行。

  截至2005年8月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77.1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57.8亿美元,签订合同额1722.1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3.67亿美元,合同额385.7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34.3万人。

  据记者了解,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形式不断创新,合作内容日益充实。中国对东盟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4亿美元,共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额32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17.3亿美元。

  赵闯说,中国“走出去”各项业务发展呈现出宽领域、多主体、经营方式多样、经营层次逐步提高等特点。

  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已扩展至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涵盖了贸易、加工制造、石油

化工、电子通讯、科教文卫体、交通运输、设计咨询监理、计算机服务、资源利用、农业合作、研究开发及医药餐饮等各个领域。

  中国从事跨国投资与经营的各类企业现已发展到3万多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2000多家,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公司。2004年进入世界跨国公司

500强的中国企业已有15家,进入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的中国企业有49家。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由最初的货币投资、实物投资向股权置换、跨国并购等方式扩展。外派劳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既有普通工人、技工和农民,也有工程师、医生、护士、会计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经营管理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