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部经济发展为何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00 中国财经报

  取中战略 整合资源 创新制度

  ———“中部崛起”财政政策高级研讨会观点综述

  贺利娟 刘晓渡

  10月的长沙,秋雨绵绵,略显寒意。由湖南省财政厅举办的“中部崛起”财政政策高级研讨会,却是一派火热的场面,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就如何构建“中部崛起”的财政支持体系论辩争锋,各亮高招,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中部地区依靠全国10.7%的土地,承载了全国28.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3.5%的GDP,在全国地域分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为什么工业基础雄厚,拥有明显区位优势、突出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丰富人力资源优势的中部,却在全国经济板块中日趋“边缘化”呢?特别是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列全国最低。湖南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欧阳煌作主题发言时指出,中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受制于四大“瓶颈”,即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发展差距大、城镇化进展缓慢、经济外向程度低。这不仅是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和整体素质不强的综合体现,也是中部六省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更是制约中部地区发展的根本性障碍。

  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分析提出,城市发育不良、城镇化水平低、县乡自我发展能力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业比较效益低、制造业发展尚未成为主要的支柱产业是制约中部发展的六大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夏杰长认为,建国以来我国一直是一种非均衡发展战略和赶超战略,这种非均衡发展战略及倾斜性财政政策构筑了中国四大增长极,扩大了国民经济总量,增强了国家竞争力,但也正是这种非均衡公共政策使得中部省份财力窘迫,区域发展不协调状况十分严重。中部如何发力

  中部崛起是在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由非均衡发展逐步向均衡发展背景下展开的,面对东部的先发优势、西部大开发热潮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该如何发力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有两种基本思路:一是“两头抓战略”,即把经济相对发达和相对落后的地区作为政策考虑的重点;二是“取中战略”,即把经济发展处于中等水平的地区作为政策考虑的重点。一般而言,工业化发展的初期多选择前一个思路,而到了工业化中期和后期则多选择后一个思路。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快速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因此,从政府政策的着眼点来看,应采取“取中战略”;中西部共同开发战略是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依据;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的内部大循环战略是促进中部崛起的发展方向;“十一五”时期,我国宏观区域经济格局将增加一条南北向的国家级开发轴线,即京哈和京广(京九)轴线。这条新的开发轴线基本上将中部地区连接了起来,建立全国第四增长极是促进中部崛起的基本途径。

  欧阳煌提出,大力推进“四化”,即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加速提升“四化”水平,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关键举措。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中部崛起”要转换观念、创新思路:一要树立创造优势的观念;二要树立发动群众创业的观念,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要树立一视同仁的观念,不能地方保护;四要树立资源整合的观念,“缺”其实是缺整合,资源、资金、人才的整合。而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茂松教授则建议以强势开放的模式、新型工业化的体系、城市群带动的样式来促进中部崛起。财政政策如何保障

  中部崛起是全国发展棋局上的重要一步,有赖于中央给予多方面的支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分析认为,中央对中部崛起的支持,很难有大量的增量资金,更多的是提供制度保障。因此他提出,要以务实的态度谋划中部崛起的财政政策。他说,中部崛起的提出有三个宏观背景:一是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和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背景;二是公共财政强调国民待遇,强调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背景;三是宏观财政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的背景。谋划中部崛起的财政政策一定要坚持三个“着眼”:一要着眼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这条主线,在区域发展的棋局上争取中央的支持;二要着眼于公共财政建设棋局上的谋划,排除阶级性,排除所有制,强调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使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覆盖中部;三要着眼于转变观念,推进改革,寻求中央在制度创新上的支持。

  欧阳煌对如何构建“中部崛起”的财政支持体系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创新财政支农政策,夯实中部崛起的基石。鉴于中部地区农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和中部地区财政的现实困难,建议中央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中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加“三奖一补”资金规模;优先布局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二是支持新型工业化。建议中央设立中部地区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部地区产业开发;比照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研究制定支持中部地区产业、企业发展的财政政策。三是财政要支持中心城市群做活,中小城市做大做强,小城镇做精做美。建议中央扩大世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对中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投入规模。四是利用财税杠杆的支持和导向功能,加快区域开放,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财税政策,加快产业开放和贸易开放。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提出,在财政政策方面,国家应加大国债投资和财政预算安排对中部地区的倾斜力度,而且这两项都应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财政体制供给方面,国家应给中部地区以必要安排,对现行的税收返还、专项拨款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做法进行改革完善。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彭龙运认为,中部崛起需要实行亲商式财政政策,亲商式财政政策需要整合政府资源,实行区别性地区财政政策。

  中部崛起,中央财政的支持固然重要,但夏杰长认为,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地方税收体系。他说,转移支付是目前中央政府支持欠发达地区的主要手段,但在开发西部和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很难在“十一五”期间向中部倾斜,在转移支付问题上最多是争取“国民待遇”。只有做大做强地方税收,才能为“中部崛起”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持。对于如何做大做强地方税收体系,夏杰长认为,一要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二要逐步明确税权划分;三要确立地方税主体税种;四要建立有效务实的地方税体系;五要尽可能放松政府管制、鼓励各市场主体特别是民间资本平等参与竞争,壮大经济与培育税源。从比较优势看,发展民间资本对中部地区经济成长和培育税源有着特殊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