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七成固定资产投资流向服务业 沪经济增长有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甫一公布,有关专家对全年GDP保持两位数增长更添信心。

  “上海市经济已经呈现不断回升的趋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昨对
《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认为这一回升趋势还将继续,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应该更有信心。”

  23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经国家统计局联审认定,前三季度,上海市实现生产总值6111.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增幅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市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282.63亿元,增长11.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786.64亿元,增长9.6%,增幅与上半年持平。张军认为,这些数据表明上海市经济增长对

宏观调控因素的“消化”程度更加深化,一些主要指标开始回升。

  但张军表示,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受宏观调控影响,其增幅依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表明,前三季度,上海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7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而全国增幅为同比增长26.1%。张军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幅度增长缓慢,对GDP的整体拉动作用不明显,如果宏观调控影响因素消化完毕,这一指标可能会持续回升,拉动GDP增长。

  尽管传统行业对GDP的贡献作用乏力,但令人欣喜的是,第三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呈现出更加明显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886.96亿元,增长22.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70.4%。与此同时,服务业吸收外资也大幅增长。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外资合同金额增长44.8%,占全市总额比重达到48.3%,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上海市统计局研究人员张东琴表示,目前,外商投资开始明显向商贸、物流、广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拓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张军认为,服务业投资增加与吸收外资增速加快,将有助于提升其对GDP的贡献程度。他认为,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宏观经济运行的数据显得不甚理想,以至于很多专家对GDP能否保持两位数增长表示悲观,但三季度的数据显示,除工业生产的增加值开始逐月回升外,服务业领域也不断呈现新的亮点,这都对全年经济增长起到了强劲的助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