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工荒仍将持续 超低人工模式被动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虽然专家表示“民工荒”不会扩展为全国性的、影响经济全局的严重问题,但微薄的收入的确使农民工们对国家提出的扩大消费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缺工缺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日前在“中国就业促进论坛”上表示,虽然没有迹象表明民工荒会向全国扩展,但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用工短缺的状况短期内还会持续。

  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介绍,企业缺工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重点地区估计缺工10%左右。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缺工的现象比以前还更多了一些。”莫荣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缺工主要表现为普通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女工相对短缺,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的企业缺工尤为严重。

  珠三角地区缺工最为严重,目前有近200万人的缺口。其中,深圳现有民工420万,缺口约40万。东莞最近对1.5万家使用外来劳动力的企业进行调查,17%的企业表示有用工短缺,缺口近27万人。福建泉州、莆田两市用工缺口共约10万人。

  企业缺工最直接的原因是工资待遇长期徘徊,工人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表示,虽然广东、上海等地不少企业给农民工涨了工资,并出台了最低工资制度,但绝对水平仍然很低。“以美国来看,最低工资一般占到平均工资的40%~50%。但中国的最低工资达不到这个水平。”

    内需之忧

  “东南沿海多年来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转变,是企业用工短缺的深层原因。”莫荣表示。

  民工荒的出现导致劳动力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直接的后果之一就是导致缺工地区企业工资水平被迫上涨,从而迫使一些工资较低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退出。

  “与外资企业不同,中国企业人工成本占到企业利润的60%~70%,所以工资增长1%对他们的影响都非常大。”曾湘泉表示,随着劳动力廉价优势的下降,中国企业总体处于微利的边缘。

  在麦肯锡最近公布的一项名为《应对中国隐现的人才短缺》的报告中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永远成为世界成本最低的制造国。如果那样,其生活水平就会停滞在今天的水平,甚至会下降。

  曾湘泉表示,在缺工的情况下,中国面临两难选择。提高工资就会减少企业利润,但如果低端劳动力市场一直保持较低的工资水平,那扩大内需就比较困难。

  “必须保障工资和利润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仅仅依靠人工低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企业必须提高整体的

竞争力。”曾湘泉说。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