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钢价一路走跌 中国钢铁业拟减产5%阻止钢价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题:中国钢铁业拟减产5%阻止钢价下滑

  新华社记者 钟文

  面对国内钢价的一路走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召集国内主要大中型钢铁企业代表,提出“第四季度各减产5%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以稳定市场”。

  参加这个名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的共有48家钢铁企业,既有宝钢、首钢等国有大钢厂,也有江苏沙钢、河北建龙等民营钢厂。

  今年4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下跌,特别是各类板材价格与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平均跌幅高达30%-40%。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说,有的热轧板降幅已经超过了50%,降到了2800元/吨以下,比螺纹钢还便宜。

  罗冰生认为,目前国内钢铁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钢价下跌“非常不正常,违背了市场规律!”他认为,人为炒作是导致钢价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现在

钢铁业的集中度太低,全国有4992家钢厂,无序竞争时有发生;另外,钢厂的销售方式相对落后,直接销售和分支代销分别只占20.67%和17.2%,全国20万家以上的中间商则控制着61.7%的份额,经销商买空卖空,加剧了价格下跌。

  国信

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供求上看,国内钢材供求基本平衡,近期钢价下跌确实不正常。除了流通领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大家预期未来钢铁产能将急剧扩大,造成了恐慌心理。

  中钢协在散发的会议讨论稿中提出: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成立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的产需协调工作组,通过产销工作小组强化企业自律,建议所有会员单位中生产上述两种产品的自觉控制产量,在第四季度各减产5%以稳定市场。40多家企业的代表在会议中也逐个上台表态,支持减产。

  事实上,面对钢价的下滑,部分钢铁企业已经在主动减产。宝钢代表介绍说,宝钢已经让一条板材的主要生产线停产30天,估计减产28万吨左右,同时还打算把另一条生产线明年的技改提前到今年,预计能减产10万吨左右,这两项就大大超过了5%。

  湖南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表示,10月份该公司主动减产就将在5%以上。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也表示已经停产了一条生产线。

  也有一些代表表示,限产的执行难度相当大。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认为,“大厂5%的减产空白马上会被其他钢厂代替,并且近期释放的产能也远远超过这一规模。”

  新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德昕表示,“限产5%对钢铁股的股价走势是利好,但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关键要看怎么落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