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启用 可供10万户家庭使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广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启用可供10万户家庭使用

工作人员操纵抓斗装满垃圾运送到焚烧炉中焚烧发电。(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日处理能力为1040吨生活垃圾

  广州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昨日投入运行,并在昨日的环卫公众开放日中首次向市民亮相。这座目前日处理能力达到1040吨的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厂,除了集中处理市中心区生活垃圾外,还能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热能,年产生上网电量1.3亿千瓦时,可供约10万户家庭生活用电。 

  垃圾焚烧减量化达80%

  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距市中心约23公里,干净整齐的厂房和周边多达53%的绿化率,让你很难与想象中的垃圾处理厂联系起来。该厂主要由垃圾接收系统、垃圾焚烧系统、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备等九大系统组成。垃圾先由密封垃圾车运送到厂外,然后进入主厂房的垃圾卸料大厅倾卸至垃圾贮存坑内。为了防止垃圾臭气外溢,垃圾贮存坑设计成密封且为负压的状态,风机从贮存坑内抽风并送入焚烧炉助燃。贮存坑能贮存1万多立方米垃圾,可供5—7天的垃圾处理量。垃圾送入焚烧炉后,在炉排上经干燥、着火、燃烧、燃尽四个阶段,产生的炉渣每天约200吨,减量化达80%。炉渣可用于铺路和作为建筑材料,炉渣中的废钢铁还可送钢厂回收。而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则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并通过上网电缆向外输电,整个焚烧过程完全是自动化控制。

  烟气处理水平达欧洲标准

  垃圾焚烧后的烟气如何处理、是否会产生有毒的二恶英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而在发电厂内,尽管可看到有两个大烟囱,但却看不到一点烟尘,这主要得益于该厂先进的烟气处理系统。据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吴乾钊介绍,经在线监测,其粉尘浓度低于5mg/Nm3,二恶英浓度远低于0.1ng/Nm3,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指标严于国家现行标准,达到欧洲标准。

  广州市环卫局副局长司承贤表示,不少市民都担心垃圾焚烧发电厂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目前这种环保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国外很多垃圾焚烧发电厂都建在市区中心,从未发现有关污染的报道。

  未来垃圾处理将以焚烧为主

  利用垃圾发电、“变废为宝”是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别于垃圾填埋场的一大亮点。该项目还是国内第一个采用中温次高压参数的焚烧发电厂,通过提高蒸汽温度和压力有效提高蒸汽回收效率,使发电量增加20%以上。此外,与垃圾填埋场需大量占用土地不同,该厂在设计原则上尽可能节约用地,目前一期用地仅为3.2万平方米,是兴丰垃圾填埋场的1/10。

  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每天产生的近7000吨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兴丰垃圾填埋场,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随着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成及投入运行,广州生活垃圾将逐步走以焚烧为主的新路子。据悉,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二期将达到每日2000吨的处理能力,2008年投入使用。

  至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后,市民是否要多付垃圾处理费,广州市环卫局表示,通过垃圾发电收入基本可弥补日常运行成本,而建设的7.252亿元由政府投资,不会增加市民负担。

  链接

  生活垃圾处理三种方式

  卫生填埋 将垃圾置于防渗垫层之上压实后覆土填埋。此方法比较简单,投资较少,是目前世界上采用最多的处理方法。但是,卫生填埋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2005年以前广州生活垃圾处理都是采用卫生填埋方式。

  焚烧处理 将生活垃圾高温焚烧,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供热和发电上网。垃圾经过焚烧后,可以减少80%以上的重量和90%以上的容积。具有明显的“减容、减量、无害、资源化”优点。目前欧洲和日本部分城市采用焚烧技术处理垃圾。缺点是投资高,操作水平要求高。

  堆肥处理 将垃圾中的纤维素类有机物制成有机肥。这种方式优点在于使产品进入生态系统循环。缺点是肥料销售市场小,分类及技术处理要求高,处理复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