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金融改革先行区迈出实质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杨楠 发自上海

  如果说,不久前招商银行和渣打银行双双获准开办外币资金集中管理业务所象征的是作为一个企业的荣耀和希望的话,那么以此衡量,今天的浦东则彰显着上海作为一座城市的梦想。

  国家外汇局正式推出的“九项措施”选择在浦东先行先试,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真正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这九项措施破解了跨国公司资金跨境流动的难题,这将大大有利于企业优化资金结构,把原本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做大事。”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司库(相当于资金总监)周佳表示。

  15周岁的浦东被定位于国家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区,承载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和重任。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中,第二条就是“加快发展各类要素市场,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包括进一步加快

证券、期货、产权、货币、技术等要素市场的发展。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浦东新区行政学院、浦东新区综合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05年浦东发展报告》认为,浦东需要积极争取的金融政策第一条就是“积极进行本外币金融产品的金融创新”。

  毫无疑问,外管局的“九项措施”既使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获得实质性的推进,同时也为浦东进一步探索金融创新创造了无限可能。

  浦东可以期待的还有很多,比如率先在上海期货交易市场引入QFII、推出包括

能源和金属在内的新的商品期货、率先成立专业票据公司、成立票据交易所、进行金融控股公司试点、推出金融衍生工具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