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管新九条劲推浦东发展 为金融改革再探路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在成为首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个月后,上海浦东10月22日迈出了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坚实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当天宣布,有关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的9项创新措施,将在浦东先行先试。这标志着“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实质性启动”,有评论认为,“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实现突破”。

  毫无疑问,这是7月份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中国稳步推进外汇管理创新的重大举措。
如何“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人民币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中国境内外汇流动有不少限制的情况下,外资跨国公司常常面临外汇资金无法集中管理的困扰,中资跨国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也越来越需要集中外汇资金进行跨境运作。

  全面地看,国家外汇管理局设计和推出这9项新措施,较好地体现了中国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性、渐进性和可控性”的原则。在方案设计和试点推进过程中,外资跨国公司与国内大企业一视同仁,制造企业和服务贸易企业机会均等,相关手续和管理程序得到优化,外汇管理评估监测体系有所健全,既利用现有政策进行操作创新,又为进一步体制创新埋下伏笔。

  具体地看,堪称外汇管理的“新九条”,正是针对企业境内外汇资金流动、跨境外汇资金运作的种种急迫需求而进行的放权试验。在通用电气、

阿尔卡特、柯达、宝钢、华源、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14家中外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此次全面推出的9项新措施,将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和中资跨国公司提供便利,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浦东的跨国公司,均可以按有关规定,申请对境内外汇资金和跨境外汇资金运作进行集中管理。

  因此不难理解,此次推出9项外汇管理创新试验,对浦东加快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作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

发动机,6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浦东在全国率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由此步入从政策创新迈向制度创新;从追求硬实力到追求软实力的新阶段。10月19日公布的中央有关“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继续发挥长三角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继续发挥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都要求浦东必须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继续率先发展,充分发挥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我们认为,试验这些新措施,将不仅使浦东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创新的一块试验田,也将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从管理型总部向资金总部、投资总部升级,有力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先发效应和带动效应。目前,浦东拥有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中资跨国公司总部50多家。由于这些新措施为跨国公司设立跨境运作的财务中心、资金中心打开了紧闭多年的大门,有利于完善浦东的商务环境,将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前来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从而使浦东更好地发挥作为人才、物资、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流动的枢纽功能。

  更进一步看,这也将有力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多年来,上海在建设国际经济、贸易和航运中心方面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进展,但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取得的突破和进展,却低于外界预期。

  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要崛起,必然要与一个世界强国相伴生。因此我们必须看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经历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它只能随着

中国经济和金融总体实力提升而不断发展,同时还必须配合中央关于“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总体安排,通过科学规划和有序发展,才能不断接近既定目标。

  当务之急,上海尤其需要打好基础,务实前行。要把握中国与全球经济融合的大趋势,顺应外资企业“引进来”、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充分利用浦东综合改革试验的先机,在继续建立和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机构资质、尝试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积极创新,为中国金融改革、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胆探路试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