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的中国试探 两国基调始终是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美国高层开始了新一轮对华接触的热潮。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前脚刚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后脚就到。

  今年年初以来中美在外交、经贸、军事、地缘政治等各条“战线”上的博弈,随着年
末的逼近而缓和深化,在不同领域内的双边对话,正为中美关系减少猜忌与疑虑,增加互信与交流。

  10月18-20日,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他2001年担任国防部长以来第一次到访中国。美方高官以密集阵形访华的态势,在一定意义上也是给11月美国总统布什的来访担当前哨。

  拉姆斯菲尔德称,一个“和平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受到美国的欢迎,也对中国近期在朝鲜半岛

六方会谈取得突破起到的重大作用表示赞赏。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宏对本报表示,“最近美国高层访问频繁,表明中国在美国对外政治中越来越重要。美国承认,中国和美国有共同利益,在军事和防务方面有增加合作的愿望。”

  基调始终是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到来的意义有别于他人。

  作为美国

二战后较为保守的一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是华盛顿著名的鹰派代表人物。在他上任之初,曾由于当时中美撞击事件的影响而使两国军事交流的态势转入低谷。

  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基调始终是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0日表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中美双方同意加强两军关系,特别在院校教育和军舰互访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

  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于7月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于中国军费问题和中国发展远程军事打击能力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并对中国军事未来的发展动向做出了种种猜测。拉姆斯菲尔德仍然坚持了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一些指责,但由于中美都有试图缓和双方关系的意向,所以他此行的态度和6月份在新加坡的讲话相比,调子稍微有所缓和。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国防部长的会议中,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对于国防开支,中国政府可以自主决定愿意披露多少信息,但“清晰化将能使这一地区产生更大的稳定性。”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在会谈中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就中国军队建设、国防经费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有说服力、翔实”的介绍。曹刚川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国不可能在国防建设上花费很大财力。

  时殷宏说,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军费的疑问,不是中国在近期里进行解释就可以完全消除的。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认为,人民币统计的军费和以美元标准计算的军费中间要经过适当的兑换率来显示,中国政府采取的是官方兑换率,还有一种是按照实际购买力计算的。因此两国统计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也有误解的成分,但基本立场、基本利益和战略考虑的成分是主要的。

  “去神秘化”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中两军关系近年来遇到一些挑战,但这给双方提供了互相学习、了解对方想法的机会。在与中方的接触中,他感受到了中方有着与美方同样强烈的愿望,即通过努力找到一些方式来消除对方的神秘感,增进相互了解。拉姆斯菲尔德谈到对中国军队指挥系统,如二炮部队的参观时,使用了措辞“去神秘化”这样的措辞。

  沈丁立认为,这次拉姆斯菲尔德能参观中国一些比较敏感的军事设施,缘于在美国已经允许中国军事高官参观美方军事设施的基础上,“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允许美方参观,表达了一种开始良性互动的期望。而这种良性互动一旦开始,双方便没有理由轻易退出。

  他说,拉姆斯菲尔德所表现的形象也有很大的政治价值。此次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以后再进行中美交流时,后任的国防部长会看到,即使极为保守和右翼的拉姆斯菲尔德尚且和中国进行平等的军事对话,其他国防部长没有理由忽视或拒绝这种平等交往。这种在军事上双方相互增加透明度的做法,代表了两国政治交往理念上的创新。

  时殷宏说,今年美国国防部发表军力报告以来,中美紧张程度已经很高,近两个月互相之间的紧张有所缓解。中国方面也采取了一定措施来促进双边关系的缓解。拉姆斯菲尔德的来访可以促进中美之间的互信,但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紧张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尽管他对世界政治仍有很顽固的看法,但不是完全不能施加影响的。这次访问后,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政治态度或许会出现一些有限的缓解。”时殷宏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