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曾考虑在美上市 拟定两个方案但没有提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38 《财经时报》

  去年7月,金融稳定局曾就中行、建行的IPO进行讨论并最终形成书面报告,操刀者是局长张新。当时拟定的方案分别是H股+144A私募+A股,以及H股+ADR公募+A股。这意味着,建行只有方案,但并未向美方正式提交申请

  本报记者 易强

  考克斯“道歉”了,但事情并没有完——美国的忧虑在继续,中方的博弈也在继续。

  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这位美国证监会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建设银行未能在美国上市,是因为它尚未达到在美国上市的标准。

  此言一出,引起建行的强烈不满。新闻发言人柴翔10月19日反驳说,建行并未申请在美上市,考氏言论无客观依据,其作为美国证监会主席,发表如此言论不恰当、也极不负责任。

  听到建行的反应后,考氏觉得十分尴尬。当天,他正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

  考氏替自己辩解道,媒体误会了他的意思,他当时并非表示建行未达标,而是想说曾看到过类似报道。

  至此,“误会”似乎可告一段落。但实际上,其背后还藏匿着太多故事。

  特别的听证会

  时间上溯到8月11日上午10点。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第一街,德克森参议院办公大楼124室,一场特别的听证会在举行。所围绕的主题是“中国和资本市场”。

  主持这场听证会的是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主席理查德·亚麦图。这个委员会是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其委员皆受参议院议员委派,之前都曾担任政府高官。

  听证会分三个专题进行,一是有关中国IPO(首次公开募股)清单;二是中国国有银行的IPO;三是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战略及其与美国的关系。

  在谈及中国公司在美国的IPO时,与会者认为“中国概念”是一柄双刃剑。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投资者极富吸引力,但在同时,又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很大风险。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公司的公司非常不透明。有的委员甚至认为,其中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安全方面,担心中国从美国资本市场所募集的资金,会用于军队和国防开支。

  在讨论中行、建行IPO问题时,与会官员和专家对其“准官体制”表示忧虑。他们认为,中国公司在治理方面虽有改善,但继续低于市场利率贷款给国企的现象可能仍会发生。

  曾经的两个方案

  虽然建行新闻发言人柴翔表示,建行并未向美国申请上市,但据《财经时报》了解,建行确曾考虑过在美上市,且央行金融稳定局还曾为此拟定两个方案。

  去年7月,金融稳定局曾就中行、建行的IPO以及汇金公司将承担的角色,进行过讨论并最终形成书面报告,操刀者是金融稳定局局长张新。

  当时拟定的这两个方案,分别是H股+144A私募+A股,以及H股+ADR公募+A股。

  “H股+144A私募+A股”,指的是在香港发行H股上市的同时,依据美国证监会144A规则,在美国进行私募发行ADR(美国存托凭证),待条件成熟时再在国内A股上市。

  “H股+ADR公募+A股”,指的是在香港发行H股的同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注册发行(ADR公募),等条件成熟时在国内发行A股。

  私募作为一种资本募集方式,是与公募相对应的概念。两者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发行对象、信息披露和注册登记要求的不同。私募针对的是特定对象,信息披露要求相对较低,通常亦无需向证券监管部门进行登记。

  公募通常要花高额的注册费用、中介机构费用和承销费用,而私募却不需注册,也不需严格的评估和

审计,成本低得多。

  对ADR公募与144A私募两种方案的选择,央行金融稳定局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投资需求、上市难度、公司治理、法律风险和时间因素等方面。

  与时间赛跑

  张新当时的建议是,如果可以接受在2005年下半年上市,就应选择第二套方案,利用上市的要求将中行、建行的公司治理进行实质性改进。

  业界揣测,建行此后之所以放弃金融运行局操刀的美国上市方案,可能与时间紧迫有关。建行不得已,唯有选择在香港一地上市。

  10月21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建行已吸引全球逾6000亿元资金认购,招股价最终定为每股2.35元,接近招股价上限2.4元,集资额高达622亿元,创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宗的新股集资额。如果计算行使超额配股权,集资总额最终将增加至716亿元。

  不过,散户对于认购建行的热情,却比不上交通银行,建行的公开发售部分只获42倍认购(即超额41倍),冻结资金1326亿元,远逊于4个月前交行的204倍认购(超额203倍)、冻结1528亿元的盛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