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钢铁居中国大型企业榜首 工业重化工特征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2005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信息显示,上海宝钢以1617.6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居中国大型工业企业榜首,而在超大规模工业企业中,钢铁企业占五分之一的数量。

  国家统计局根据2004年经济普查数据,按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及以上、资产总计4亿元及以上、从业人数2000人及以上的标准,遴选出2154家大型工业企业。其中,钢铁企业占大
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5.2%,仅次于电子通信设备企业的15.9%。

  从大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前十位的行业来看,除了电子通信设备行业外,钢铁、电力、汽车、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化工、电气机械、煤炭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都属于重化工行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大型工业企业的66.4%。

  “超大规模企业呈现明显的重化工特征。”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司长任才方分析指出。在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159家超大规模工业企业中,

钢铁业有33家,排名第一。钢铁、电子通信设备、原油加工、电力、汽车,这五大行业超大规模企业占全部超大规模企业的四分之三。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型工业企业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总计7.1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三分之一强。主营业务收入前十名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超过1万亿元,占全部大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4.6%。

  与2005

世界500强企业(营业额排序)相比,中国大型工业企业的差距十分明显。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公司,营业额2879.9亿美元,而中国最大工业企业上海宝钢营业额195.4亿美元,位居309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