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年中国共有大型工业企业2154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4: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黄富慧)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共有大型工业企业2154家,比2003年增加206家。

  上述结果是国家统计局根据2004年中国经济普查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人民币及以上)、资产总计(4亿元及以上)和从业人数(2000人及以上)三项指标得出的。

  此次入选的2154家大型工业企业的总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计、从业人数和利润总额分别比2003年入选的企业增长38.5%、21.2%、10%和54.7%。

  统计数据显示,大型企业产出效率明显提高、规模进一步扩大。2004年大型工业企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50.8万元,比2003年提高26%。2004年大型工业企业数量仅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78%,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拥有资产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9.2%、48.7%、40.2%。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大型企业达159家,比2003年增加56家。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说,虽然中国企业发展很快,但是至今还没有一家真正在世界上有举足轻重作用的跨国公司。

  根据统计,按主营业务收入排名,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年主营业务收入1617.57亿元再次名列榜首,华北电网有限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分列第二、三位。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企业依次是: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海尔集团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
首钢
总公司(集团)。这十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0384.16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30.2%,占2154家大型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的14.6%。前六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比2003年增加四家。

  按资产总计排名,有六家企业超过1000亿元,分别是: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2003年仅有三家企业资产总计逾千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