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农业步入机械化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何雨欣 董峻)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起了大作用。

  今年“三夏”期间,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就有35万台,小麦机收面积达2.3亿亩。据初步测算,农机手通过跨区机收获得收益25亿元,农民通过机械收割节本增效80多亿元。

  如今,农机跨区收获作业已从传统的小麦发展到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品种,作业项目也由机收向机耕、机播(插)、植保、灌溉、农田基本建设等领域扩展。农机跨区作业已成为我国“三夏”、“三秋”时节的主要农业生产方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继小麦跨区机收后,水稻跨区机收工作发展迅速,成为当前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新亮点和热点。今年投入早稻收获的联合收割机达到5.5万台,比去年增加1.4万台,机收水平达到28%。

  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全国机耕、机播(栽)和机收水平分别达到48.9%、28.8%和20.4%。精量播种、化肥深施、秸秆还田、节水灌溉等农机节本增效技术应用水平稳中有升,标准化作业程度明显提高。

  农机事业的兴盛,与近几年的国家鼓励政策分不开。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3亿元,补贴资金向优势农产品集中产区倾斜、向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倾斜,实施范围从去年16个省66个县拓展到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500个县。各地也纷纷加大力度,增加对农机化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10亿元左右,是去年补贴投入的2.5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