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国集团财长齐聚北京纵论全球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2:16 新经济导刊

  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5日在北京开幕。始于1999年的国际“财神”聚会每年一次,乙酉年的G20到底有何看点?

  这么多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同时到中国,史无前例。与会者包括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等重量级人物,其中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是任职18年来首次在
中国露面,很可能也是79岁的格老卸任前最后一次访华。

  据悉,许多财长、行长不仅来参加会议,还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其中美国财长斯诺10月12日已率团来华并访问了上海、成都等城市;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一行会后也将顺访北京。

  中国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主持这一“中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财金会议”。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对于参会各方深化对中国发展理念和政策主张的了解将起到帮助作用。 多次参加G7、G8等国际峰会的金人庆、央行行长周小川这一次作为东道主,联手主持本次G20。

  作为2005年G20主席国,与各成员国协商后,中国选择了国际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作为会议议题。本次会议将以“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为主题,主要讨论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布雷顿森林机构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发展援助和创新融资机制、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创新发展理念等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将“创新发展理念”作为议题之一,推动各方就如何实现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行讨论,有助于丰富国际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多元化。据了解,此次G20会议除了按惯例发表《G20部长级会议联合公报》外,还拟推动发表《G20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和《G20关于国际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推动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为取得这些成果,中国作为2005年G20主席国,通过分别在重庆、大连召开的两次副手会和在多个国家举办的研讨会,推动各方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金人庆表示,已有的讨论与磋商将有助于落实今年联合国首脑会议有关发展问题达成的决议,推动加快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的进程。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

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及欧盟(这些国家拥有全世界90%的国内生产总值、80%的贸易额和2/3的人口)以及作为特邀方的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世界银行,迄今为止已举行过六次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