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复原乳正式检测标准未出台 监管液态奶难验正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5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0日电】(记者 丁铭 刘砺平) 自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原乳新规实施以来,记者连续6天到北京、呼和浩特、太原等地的乳品市场追踪复原乳标识,但在这些城市的商场、超市,都没有发现标识“复原乳”的液态奶上市。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迄今尚未对市场上复原乳产品进行检测,主要是复原乳正式检测标准还未出台,不能满足市场监管的要求。

  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为何对国务院新规定没有及时呼应?记者向伊利、蒙牛两家企业询问有没有液态奶产品检测报告,两家企业均表示没有;并对记者说,在生产中没有使用奶粉,就用不着送去检测,况且检测部门也未主动到企业来进行检测。

  据了解,目前,其他乳品企业在市场上出售的液态奶产品,同样也没有“验明正身”,所以含不含复原乳根本无法判定。

  蒙牛乳业公司董事长牛根生说,他们在

酸奶生产上以前使用过约20%的复原乳,接到国务院通知以后立即停止,全部使用牛奶作原料。也就是说,从10月15日开始,蒙牛乳业所有液态奶产品中都不含复原乳了。因此也就无法在产品上标识“复原乳”。

  伊利公司总裁潘刚则表示,该公司多年来注重奶源基地的建设,在国内10多个省份都建有奶源基地,目前奶源充足,根本没有必要使用复原乳。过去,除了少量酸奶使用一点复原乳外,其他液态奶产品一点也不含复原乳。

  既然企业产品不使用复原乳,进口奶粉做什么?据牛根生介绍,主要用于生产

冰激凌和酸奶。因为有些地区的国产原奶中含有抗生素,不利于酸奶中的乳酸菌生长。另外,在个别奶源不充足、不具备使用生奶条件的地方,也使用一些奶粉。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王怀宝告诉记者,用进口奶粉生产冰激凌和酸奶是一个主要方面,但的确有不少企业使用进口奶粉还原成复原乳,生产灭菌奶等液态奶产品,特别是在一些奶源紧张的中小企业中,这种现象十分突出。

  既然使用复原乳生产液态奶的问题确实存在,标识“复原乳”的液态奶为何迟迟不上柜?王怀宝分析说,一方面是国办关于复原乳标识的新规实施准备期太短,企业以此为借口拖延新政策实施;另一方面是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至今未对乳品企业产品进行检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