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法国上下齐推中小企业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记者 陈波 发自巴黎上海

  中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是法政府发展外贸合作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法国95%以上的企业为中小企业,且中小企业的数量仍在增加。在法国对外贸易处于整体赤字的背景下(2004年外贸赤字达78亿欧元),中小企业的对外合作显得越发重要。另一方面,中法政治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经贸关系的发展相对落后太多(法国在全球贸易市场占有5.2%的
份额,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1.5%)。在大企业纷纷在中国安营扎寨后,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日益凸现在法国政府和企业界面前。

  2004年10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来华参加“法国文化年”开幕式,正式提出“2005年千家中小企业来中国”计划。

  佩文森先生认为,法国中小企业目前之所以难以进入中国市场,主要受以下因素掣肘:首先,法国中小企业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在欧洲,中国虽有潜力,但尚未真正成为有形的市场;其次,外企来华的“门槛”较高,购买一个经营执照需要几十万元,这对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压力较大;第三,法国的企业主仍存有心理上的障碍,对中国的异域文化和市场运作方式不甚了解,因此也缺乏足够的勇气和信心。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进军中国,法国上上下下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除了政府在政策和财力上的支持外,法国的大企业也伸出了援助之手。

  佩文森举例说,阿尔斯通公司旗下有500多家供应商,大多都是中小企业。阿尔斯通在中国的发展客观上帮助了部分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此外,家乐福中国公司在其办公驻地为小企业

食品安全机构设置了办公地点。

  以“中国法国工商会”(CCIFC)为代表的民间组织,也在为中法中小企业合作贡献力量。该会由在华法国企业于1992年发起成立,目前注册会员有850个,大部分是法国中小企业。其会长甘安懿女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为帮助法国中小企业拓展中国市场,他们为在华法国企业的中外籍员工提供职业培训,组织大型宴会等公关活动,并建立了储备有4000多份简历的人才库。

  据称,上海的法国人社区近年来持续壮大。2002年,在沪的法国人仅有2500人,现已达到6500人。大多数人来上海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