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节能降耗唱响“十一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51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十一五”规划目标为何高于中长期节能规划目标

  五中全会公报明确20%的节能目标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主要目标之一,并将其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核心目标,说明党中央对节能工作的高度重视。

  去年底,《中长期节能规划》公布,其中提出了宏观节能指标:2003~2010年,年均节
能率为2.2%;2003~2020年,年均节能率为3%。按照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十一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推算,“十一五”的年均节能率应为4.4%,明显高于中长期节能规划目标。有节能专家对此做出如下解释:中长期节能规划以2003年为基期,而近两年多来,全国能源消费弹性指数一直大于1,去年约为1.6,前年约为1.4,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表明近两年能耗出现增长过快趋势。要如期实现既定目标,“十一五”能耗下降目标就必须高于中长期节能规划目标。这位专家认为,确定“十一五”能耗降低20%的目标,表明中央要遏制能源消耗增长过快趋势的决心,预示着节能工作的力度将加大。

  节约要比开发的投入少、效果好

  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在“九五”时就已提出,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有专家认为,五中全会明确地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

十一五”期间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具体目标,将有效促进具体节能措施的落实。

  《中长期节能规划》中提出10项重点节能工程,且明确了每项工程的具体节能目标,如绿色照明工程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节电290亿千瓦时等。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十大节能工程的具体项目,包括资金的落实。预计,这些项目将多达上百个。这些项目如果都能够得到顺利实施,那么实现“十一五”降能耗20%的节能目标将有很大把握。

  过去,对于节能说的多,做的少,生产上的实际节能投入很少。专家认为,应从研究机构的角度,提醒政府和企业关注节能,使大家明白节约需要投入,但与开发相比,节约的投入要少得多,效果也要好得多。

  节能要从终端

能源消费活动抓起

  从整个社会来看,所有活动都围绕着消费。生活主要是消费,从政治经济学理论来看,生产也是消费,是为了消费而生产。建设

节约型社会,要从终端的能源消费活动抓起,使其更加合理化。

  生产方面,要花大力气加快结构调整,提高高耗能企业技术水平,推广节能高效技术。

  生活方面,要加快具体政策措施的出台。不仅决策机构在制定战略时要高度重视引导百姓选择合理的能源消费方式这一问题,媒体也应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