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剧跌近半 跌势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指数为159.8,三季度跌至83.3。专家指出,四季度可能跌势持续

  本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严洁 发自上海

  被称为上海经济运行晴雨表的上海企业景气指数呈现前喜后忧态势。18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情况显示,较年初而言,多数行业的景气指数呈下跌趋势。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
为118.1,较一季度下降了16.9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83.3,较一季度的159.8,剧跌76.5点。

  统计显示,绝大多数行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比年初有明显回落,

房地产业跌幅居首。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则分别下降25.1点和24.4点;建筑业、社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下降16.4点、15.6点和11.9点;工业下降7.3点。

  三季度,上海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也下滑至124.6,比二季度下降9.9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9.4点。

  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预测中心主任刘熀松博士分析认为,上海房地产市场在2004年9月至2005年3月这段时期,投机因素较重,导致房屋价格迅猛上涨,而随后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投机性需求减弱,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指数下跌属于意料之中。他指出,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景气指数下跌趋势可能仍将持续。

  可资欣慰的是,上海市消费水平呈现出良好增长势头。调查显示,三季度上海市社会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17.6,虽比一季度有所下降,但比二季度上升3.9点,比去年同期上升3点。

  “上海的制造业优势正在逐步减弱,而服务业的优势开始显现。”刘熀松说,“服务业的转折趋势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从现在起到明年可能会出现一段持续上升的时期。”事实上,上海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自2003年起开始下降,至今年上半年,已经降低至GDP总量的45.4%。在刘熀松看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今年已经下降到了谷底,上海市服务业景气指数回升,反映出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强劲态势。

  而自去年一季度以来,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就一直在“较为景气”区间呈螺旋式上升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信息服务业持续高位运行,三季度,该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达到150.1,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企业景气指数为151.2,比二季度上升7.1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2.8点。

  上海市统计局有关人士预测,四季度上海经济将稳健前行。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预计分别为118.3和136.5,将继续处在“相对景气”和“较为景气”区间,八大行业的运行也将保持平稳态势。

  相应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因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企业面临成本提升、资金逐渐趋紧、销售出现滞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等不利状况,但仍有57.8%的企业家对今年全年经济发展的前景持“乐观”的态度,有37.4%的企业家认为“一般”,只有4.8%的企业家认为“不乐观”。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财经小调查


1.您认为未来五年内房价的走势如何?
小幅上涨
大幅上涨
趋于平稳
小幅下跌
大幅下跌

2.您近期是否打算按揭购房?


等等再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