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渤海经济圈有概念无实质处境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5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耿承涛

  环渤海经济圈的概念最早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来的,辽宁省原省长现在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经预言,下一个经济极速增长带很有可能是环渤海经济圈。

  但是,薄熙来的预言只对了一半,环渤海地区各省市经济的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区域,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多少有点尴尬。20年来环渤海经济圈走走停停,一直处于“概念”阶段,始终没有形成有区域发展特点的发展模式,增长极的作用尤其是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中科院区域发展与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樊杰认为,区域内产业间有基本的分工与协作,共享基础设施,围绕一个或几个共同的综合目标发展,这三项是构成经济区域的条件。通俗来说,环渤海经济圈需要“龙头”和“腹地”。

  上海无疑是长三角的龙头,而腹地则在苏、浙、皖。珠三角的龙头是广州、深圳地区,腹地包括广东以及以外的8个省区。但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在哪里?北京?天津?大连还是山东?

  目前的环渤海经济圈内各路“诸侯”都有自己的一套发展计划,北京、天津已经联手打造“京津冀经济圈”,山东的“半岛都市群”战略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环渤海经济圈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

  环渤海经济圈各路诸侯各自为政

  “三省两市共五个省级行政单元,一体化的行政阻力大;产业结构趋于雷同,区域内的内在产业链联系不够紧密,没有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关系;所有制特征相似,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比重大,地区政府对资源控制能力强,政府对企业干预比较大,整个区域经济带有浓厚政治经济色彩。”这是樊杰对环渤海经济圈弊病的总结。

  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内,江浙、广东地区产业关联度强,形成了荣辱与共的关系。而环渤海地区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自成体系。

  目前的环渤海经济圈竞争大于合作。以大连为主要出海口的辽东半岛地区、以天津为出海口的京津冀地区和以青岛为主要出海口的山东半岛地区,这三大板块构成了环渤海经济圈。

  目前,这三大板块从幅员和人口规模,都可以发展成相对独立的都市经济区,依托不同的市场基本自成体系,对别的地区没有较强依托。三大板块依靠各自优势,在竞争格局下的发展,不仅没有形成统一的区域经济,而且相互之间竞争激烈。

  三大板块的各自为政导致环渤海经济圈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

  在山东人的眼里,以北京、天津为首的“京津冀地区”反而是其竞争对手而不是发展同盟。“环渤海这个概念已经不太经常提了。”山东省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提出的环渤海经济圈的字眼比较陌生,“山东现在正致力于半岛都市群以及半岛制造基地的建设工作,至于环渤海经济圈似乎已经陌生了。”正在集中力量打造“世界级制造基地”的山东人给了热衷于强化“环渤海经济圈”概念的人们泼去了一盆冷水。

  专家认为,环渤海经济圈内各地区联合的意向多于实质性行动,争当“龙头”的倾向依然存在。在要素合理流动特别是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项目开发和区内跨省市资产重组或共同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方面,进展并不大。各自与国际经济联系的紧密程度甚至大于区内联系,在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上存在着相互竞争。

  环渤海经济圈没有形成统一市场

  由于改革的历史阶段、独立的市场主体的培育、产权结构、地方政府的利益等,环渤海经济圈存在着严重的市场分割。

  环渤海地区各主要城市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的同构性较为突出,差异性和互补性不明显,相互之间的贸易需求较弱,官方之间通过协商来实现经济一体化的动力不足。

  由于长期条块体制的分割,环渤海地区在项目安排上呈现产业结构的趋同现象。除了大部分省市都有钢铁、煤炭、

化工、建材、电力、重型机械、汽车等传统行业外,目前又在竞相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甚至都要求有自己的出海口。

  一些主要城市之间不但缺少经济的合作性,相反却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环渤海经济圈市场分割状况的存在,也必然制约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着整体福利的提高。

  最为明显的是钢铁工业,各省市都自成体系,但是设备陈旧,而且往往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产品不能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要。“河北省钢铁产量4000多万吨,居全国第一,其中唐山占河北一半。天津也在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还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年产量六七百万吨。彼此不搭配,天津有的钢厂还要从河北运生铁炼钢。”天津市政府研究室的阎东指出,环渤海地区产业关联度小,没有形成彼此间的产业链,或者产业链很短。

  环渤海经济圈名存实亡

  “环渤海地区的这三个城镇密集地区各自形成了一个次区域,有自己的经济特点、产业布局,有各自不同的城市体系、国内联系腹地和对外联系方向,有自己的中心城市和出海口。但辽中南、京津唐和山东半岛三个城市群之间的联系还远没有密切到一体化的程度。环渤海不是一个经济区而是三个二级经济区。”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周一星认为,环渤海是由辽中南、京津唐、山东半岛三个城镇密集地区组成,目前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圈。

  “环渤海经济圈的概念有些牵强,一个经济区域的形成应该依靠市场的选择,而不是一部分人的个人意志。”山东大学经济系张教授并不认同环渤海经济圈的概念。目前看来,人们对于“环渤海经济圈”作为继珠三角和长三角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的定位只存在于统计意义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