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主席在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经贸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35 银监会网站

  ??在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经贸论坛上的演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2005年10月13日,重庆)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在此相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向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在这美丽的山城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愿意就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最新进展与各位进行交流和分享。

  一、中国银行业概况

  目前,中国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3万多家。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含渤海银行)、115家城市商业银行、681家城市信用社;3万多家农村合作信用社;另外还有54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225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4家金融

资产管理公司、59家信托投资公司、7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12家金融租赁公司、5家汽车金融公司,以及遍布城乡的
邮政
储蓄机构。截至2005年9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36万亿元(4.4万亿美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90%以上。五大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在中国银行业中居主导地位,尽管其市场份额在逐年下降,但其总资产、贷款和存款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50%以上。最近一期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按一级资本)中,中国有19家银行入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进入前25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发展迅速,加上中国拥有极高的储蓄率,人均收入和消费均在持续上升,银行流动性一直很强,盈利空间较大。但长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管理水平、资产质量和经营绩效等方面仍不尽如人意。

  二、银行业监管专业化和有效性明显提高

  2003年,中国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成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专门履行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银监会成立以来,在总结国内外银行监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监管新理念,以及四大监管目标和六条良好监管的标准。具体内涵是:

  管法人

  ,就是管好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借鉴国际先进银行良好公司治理经验,不断培育银行董事会及高管层在管控现代化银行方面的专业能力。

  管风险

  ,就是侧重资本监管来监控整个机构的风险水平,并进行持续的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减少系统性风险,由此保证金融稳定和增进市场信心。

  管内控

  ,就是通过出台监管指标和指引,督促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对信用、市场、操作等风险的内部控制水平。

  提高透明度

  ,就是以有成熟经验的国家与地区的市场和先进银行的做法为参照,建立信息披露标杆和要求,促进增强市场纪律约束和公众信心。根据新的监管理念,银监会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要求,建立资本审慎监管制度,实施“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充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达标”的持续监管,关注大额风险集中合不良资产的“双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构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能力。致力于建设良好的监管环境和稳健的银行体系。银监会大力推进银行业监管法规体系建设。积极推动《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及时出台,该法充分借鉴了巴塞尔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精神。先后颁布了100多项监管法规,内容涉及资本充足率、关联贷款、授信尽职要求,衍生产品交易和操作风险等诸多领域。银监会还十分注重法规的执行效果,及时对监管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制度性的跟踪和后评价。银监会着力构建有效银行监管框架。成立伊始,即开展巴塞尔核心原则自我评估工作。通过严格客观的自我评估,寻找问题和差距,制定中国银行业监管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明确了监管改革和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及时间表,提出到2006年底建立起有效银行监管的重要基础,2012年全方位基本达到核心原则的各项标准。经过努力,银行公司治理有所改善,独立董事和专职委员会日益发挥更大的作用,内控机制的独立性在逐步加强,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和工具,如采用经济资本、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和加权资金成本(RAROCandWACC)等进行定价核算及业务考核。总体上看,中国银行业风险状况明显改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下降,资本充足率不断提高。截至2005年8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为10%,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截至2005年6月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银行已达33家,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的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71%,比年初大幅提高了24个百分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对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存在许多内部问题。在外部环境上,信用文化缺失,有问题银行退出的法律和市场机制不健全,财务会计标准、税收制度均须完善。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坚持监管与改革并重、监管与开放并举的方针,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开放。

  三、银行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2003年银监会成立后,我们即针对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改革思路,即重点抓好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并以此带动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

  (一)关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1、改革目标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为治理结构合理、资本充足、内控严密、经营稳健、服务、效益及资产质量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2、改革措施遵循财务重组、组建股份公司、公司治理改革、资本市场上市的路径,推进各项改革。以公司治理改革为核心,重点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三个转变”:推进产权制度转变推进公司治理结构转变推进内部管控机制转变

  (二)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

  2003年,首批选择吉林等8省(市),开展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工作。2004年,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到29个省(区、市)。目前,改革试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产权改革稳步推进,历史包袱得到了大幅化解,支持“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三)

  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当然,由于改革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中国银行业改革注定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

  四、银行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银监会成立后,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积极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截止2005年9月末,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69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32家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为6606.6亿元,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左右,外资银行在华机构外汇贷款额占我国金融市场外汇贷款总额的20%左右。外资银行已成为我国银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外资银行经营业务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增加到18个,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截止2005年9月末,已有138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1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4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5家外国银行分行获准开办QFII托管业务等。中外资银行业务协作和股权合作进一步加强。2003年底,我们将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比例由15%提高到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可接近25%。目前,已有十余家中资商业银行先后接受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的入股。在过去的一年中,海外投资者向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出了高达2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与安排。中外资银行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双赢。开放了非银行金融业务。先后批准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等5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筹建。鼓励外资入股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以及由商业银行发起的

证券投资基金。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在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银监会十分注重和认真督导实际效果和合力的产生。同时,支持外资银行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这些地区的中小金融机构重组改造,促进区域金融协调发展。对外资银行在这些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实行优惠政策,比如,在审批过程中设立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外资银行到这些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积极研究对地区的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实行更加优惠的准入政策,等等。

  五、结束语

  中国银行业改革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实践,已经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今后,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全面的法制建设、财税和会计制度的更新改进,进一步发挥中介组织和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和市场深度与广度的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全社会良好的信用文化,以巩固和完善改革成果,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谢谢大家。

  作者:cbrc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