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新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8 华夏时报

  “我们所在的大饭店就很好,这是因为中国开放了服务业,但是中国的金融领域更需要进一步开放。”

  昨天上午8点,在北京君悦大饭店举行的“中国资本论坛”上,美国财长斯诺准时出现,并做出以上表态。这是即中美联合经济会议后,斯诺代表团首次高调亮相。

  斯诺表态是中美谈判结果的反映

  “美国想要什么,大家很清楚,”斯诺说,“就是和一个繁荣、成功的国家建立关系。”

  他认为,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中国从一个封闭的国家变成了世界经济的中心。中美两国正在共同引导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中国有着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而美国有相当高的贸易逆差。“当全世界的财长们一门心思地担心贸易失衡问题时,”斯诺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这番表态显示,美方在与中国围绕

人民币汇率的争执中采取了新的策略。
财政部
官员采取了敦促中国采取措施鼓励国内消费、加速进行一系列市场改革的温和策略。不过美国的目标不可能改变,那就是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预计今年美中贸易逆差将超过2000亿美元。

  “放开金融机构的投资上限,让世界一流的中介机构到中国来,美国愿意帮助中国解决现有的问题。”斯诺表示。他同时建议中国建立全国性信用评级和银行监管体系。

  解决中国金融问题美国经济不一定很快得好处

  G20会议前,我国政府曾多次重申,在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之前,中国需要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健全金融体系。

  虽然美国政府对人民币采取了温和的态度,“中国的汇率问题只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小部分”。但是,迫于国会的压力,斯诺不可能对该问题避而不谈。

  “中国也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不可避免会受到世界经济的冲击。”斯诺表示:“所以中国需要更灵活的汇率政策来规避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私下表示,几年来中国的经济情况一直不错,这也使中国没有机会试探其金融体系是否有足够的承受风险能力。“在国际经济动荡起伏的前20年间,美国只出现了两次温和的衰退。是因为美国有灵活的汇率政策。”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美元是储值货币,美国更应该站在世界经济的立场看待汇率政策。”同时,“解决中国的问题不一定能对美国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好处。”上海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则认为,从斯诺的调和态度和周小川近期的表态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抵御国会压力时和中国央行形成了一定默契。(本报记者 李雁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