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外风险投资新风向:中国传统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4:40 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两块钱一根油条、三块钱一杯豆浆———这是你走进一家中式快餐店就可以看到的早点菜单,但倘若是一名风险投资经理走进来,他可能正在盘算着把这些店买下来,然后送到海外上市大赚一笔。这在以前的风投界是不可想象的。

  前不久上海慧谷软件园的一次风投见面会上,那些踌躇满志的IT创业者们惊奇地发现,与他们竞争风投资金的不仅是那些抱着专利回国的“海龟”,更有像永和豆浆这样的传统企业。而且后者似乎更为风投所看好。

  永和豆浆的新加坡之路

  “我们已经全面介入永和豆浆,正在进行股份谈判,期望能把它拿到新加坡上市然后退出。”葛沛山说。

  葛是一家具有欧洲血统的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经理。最近几个月来,他已经被公司派驻到以中式快餐著称的永和豆浆担任财务顾问。葛沛山相信,永和豆浆会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风投项目。

  这家出身中国台湾地区的快餐公司,1997年才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但接下来几年却在大陆一路高歌猛进,连锁店的数量达到122家,“永和豆浆”的名字家喻户晓。

  但驶上快车道的永和豆浆却也麻烦不断。直营店利润丰厚,新开店铺通常在1年半内就可以收回投资。但在永和122家门店中只有14家是直营店。原因是每新开一家店至少需要100万元的现金投入,在闹市区则投资更大。“依靠自有资金发展,永和开店的速度大打折扣。”

  当“永和豆浆”为资金所掣肘时,假“永和”却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很多经营者仿造永和豆浆的模式,甚至直接挂上仿造的“永和豆浆”招牌。乃至有造假者称,假永和的数量数倍于真永和,足以将永和豆浆淹没在造假者的包围中。

  为了拓展直营店数量,永和豆浆需要一次海外IPO。葛沛山称,公司对永和豆浆的介入已经相当深入,从采购到门店选址,全程介入。而他更相信,在得到风投的帮助后,永和将有足够的力量捍卫自己的品牌,将直营面扩展到更多城市的黄金地段。

  除此之外,永和在黑龙江的生产基地也将被打包到上市公司的资产中,经营向超市提供的成品豆浆。“我们相信永和豆浆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为他已经有了良好的现金流和扩展性。”葛沛山说。

  保守的风险投资者

  永和豆浆可能并不是一个特例。海外风投进入传统行业有其自身逻辑。

  “在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之后,大部分风险投资公司开始趋向低风险的投资,包括在中国。”兼有风投和投行业务的欧华投资总经理欧阳说。欧阳刚刚为成都一家制造企业提供了一笔风险资金,原因是他们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非常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发展前景—————尽管和目前流行的任何一个高科技概念都沾不上边。

  据悉,目前在国内每年风险投资金额大约在10亿-20亿美元,其中外资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截至2003年进入中国的外资风投达到41家,中外合资18家。而一些业内人士估计,目前这一数目已经翻番。而来自业内的消息称,除了传统的投资热门科技企业外,诸如制造、连锁经营、

能源等传统行业已经进入风投的视野。

  “分众和百度的上市重新点燃了海外风投对中国公司的兴趣。但风投不一定只投高科技项目,在餐巾纸上写个方程式就能吸引投资是绝无仅有的奇迹。”另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称,高增长和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是风投时刻紧盯的指标。

  权威的统计显示,在所有申请风险投资的项目中大约只有1/150最终可以获得风投的青睐,而在这些获得投资的项目中,有40%完全失败,30%产生达不到预期收益。只有25%的项目可以产生2-10倍的预期收益。真正产生巨大风险利润的只有不到5%。

  “你可以想象风投的压力,从150个项目中选取一个,却有40%可能性血本无归。而信用是风险投资家的命脉。”欧阳说。

  按照海外资本市场的惯例,大部分风险投资基金只有私募等为数不多的资金来源,并且投资周期往往只有7-10年。这使得大部分风险投资项目的周期只有2-5年,并且一旦项目失败风投公司的信誉就会大打折扣,给获得新资金带来障碍。“网络沫破的教训使得投资经理们明白:寻找一个能产生2-10倍预期收益的公司比期望获得天价收益现实得多。”一位投资经理称。

  在全行业的谨慎风气中,增长强劲的中国成了避风港。“

中国经济的强劲走势使得很多传统行业也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引起海外资金的兴趣。”欧阳说,传统行业的高成功率为风险投资提供了避风港。

  很多风险投资公司都兼有投行业务,在进行高风险投资的同时,也在寻找那些收益不是非常高,却很稳当的项目。

  另一位投资大腕威尔伯·罗斯最近在中国的举动,也和风险投资家们遥相呼应。罗斯最近斥资1亿美元在嘉兴投建了一座纺织厂。并期望借此提高其去年组合的国际纺织集团的盈利能力,从传统行业中淘金,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功成身退。而同时进入罗斯视野的,除了纺织外还有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

  “在股东眼里,风险投资和其他的投资并无区别,他们永远需要更低的风险和更高的收益。”欧阳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