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联航本周南苑机场首飞 重塑支线航空霸主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 告别蓝天三年的中国联航20日将重新起飞。记者昨天从重组后的中国联航获悉,新联航仍以南苑机场为基地,首飞航线包括北京至哈尔滨、无锡、大连,旅客已经可以在各民航售票网点购买联航机票。不过,此前人们对联航走廉价航空路线的期望已经落空,新联航票价水平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几乎一致。

  当前票价最低6折

  记者查询了中国联航正在预售的三条航线的票价,北京至大连最低折扣6折430元,北京至哈尔滨最低折扣6.5折620元,北京至无锡最低折扣7折760元,这一价格水平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相差不大。据了解,北京至无锡航线上,另一家执飞航空公司深航目前最低票价也是7折;大连航线上,南航、国航的非黄金时段航班最低折扣低至4.5折和5折;在哈尔滨航线上,联航最低6.5折的价格较有竞争力,目前国航、南航最低折扣为8折。  与奥凯、春秋、鹰联这三家民营航空开办相类似,属于传统航空公司阵营的新联航也被人们寄予“廉价航空”的厚望。旧联航既有的支线网络资源加上南苑机场相对低得多的起降费用,新联航被业界视为国内最具廉价航空运营条件的航空公司。

  但现在,与其他航空公司趋同的票价水平,证明了新联航不走廉价航空的鲜明立场。不过,新联航效仿春秋航空的做法,首批开通的三条航线均未设头等舱和商务舱。

  民航大巴直达南苑机场

  开航在即,人们对前往南苑机场乘机的便捷程度格外关注。

  中国联航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刘利民表示:“南苑机场离天安门广场只有13公里,有多条公交线直达,交通条件应当比首都机场更好。为方便旅客,联航还与民航大巴经营公司达成协议,将开通西单民航大厦到南苑机场的大巴线路,大巴运营时间将与南苑机场的航班时刻配合,但车次频率初期难达到其他民航大巴线路的水平,毕竟南苑机场客流有限。”

  联航初期开通的三条航线都是每天一班,北京至哈尔滨8:00起飞,至大连17:10起飞,至无锡12:40起飞,采用由上航租赁来的一架

波音737执飞。据介绍,联航第二架飞机也将很快到位,届时可以开通更多新航线。

  联航复飞使北京航空旅客有了从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出发的双重选择。但对于客流饱和的首都机场来说,寄望于南苑机场缓解客流压力还不太现实。民航华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航每天几班的航班量与首都机场目前近千架次的总起降量相比,还发挥不出转移客流的作用。另外,南苑机场仍是军用机场,目前只对联航独家开放,将来能否对其他航空公司开放,完全取决于军队。”

  重塑支线航空霸主地位?

  即将复飞的新联航,已经彻底完成“军转民”过程,由上航控股80%,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拥有20%股权,注册资本1亿元。今年7月,新联航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今天,新联航又将获得民航华北管理局颁发的运行合格证,这也是新建航空公司飞向蓝天的最后一道程序。

  不过,摆在新联航面前的严峻考验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北京航空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联航首批航线中没有一条独飞航线,票价与其他航空公司持平的情况下,如何吸引旅客到服务条件较差的南苑机场乘机是个难题。而且,南苑机场只是联航独家运营,一旦航班延误或取消,旅客将不得不辗转到首都机场换乘其他航班。

  业内人士分析,对新联航来说,继续发挥旧联航在支线航空市场的优势,多开辟通达二线城市的独飞航线应是更现实的选择。

  新闻链接

  原隶属于军队系统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1986年开航,以北京南苑机场为基地,主营国内航空客货运输。2002年10月31日起,根据军队禁止经商的有关规定,联航近40条国内航线全部停飞,并使得广东佛山和惠州、甘肃鼎新、辽宁鞍山、江西九江等11个机场全线停航。去年7月,上海航空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北京天衢投资管理公司整体受让中国联航,并对联航实施重组。今年8月,天衢投资退出联航,上航在新联航的股份由70%增至8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