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胡润昨日公布三类富豪榜 河南无一富豪入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胡润助手刘秀丽处获悉,继“观澜湖2005胡润百富榜”正式揭晓后,胡润昨日又公布了“2005胡润零售富豪榜”、“2005胡润能源富豪榜”和“2005胡润IT富豪榜”三个子榜,不过在这些榜单中都没有河南富豪的身影。

  能源榜:蔡天真成为首富油价已成为最热门的经济问题,因此胡润百富今年第一次推出了“2005胡润能源富豪榜”,此次共有31位富豪入围,最低财富3亿元。泰山石化集团的蔡
天真成为中国的能源首富,个人财富26亿元。新奥集团的王玉锁为2005胡润能源富豪榜的第二位。

  蔡天真与王玉锁各自的产品虽然是原油和天然气,但却有两点相似之处:第一,他们的主业都是

能源的运输,而并非生产;第二,他们的主要企业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因此国际化程度较高,其市值也较易受到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

  上榜的富人除了从事石油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外,另一大群体就是从事各类发电业务。此外,也有相当数量的富豪从事煤炭的生产和加工。

  零售榜:黄光裕蝉联首富此次是胡润团队第二次推出零售榜单,这次的榜单从去年的20强增至40强,总财富达到了460多亿元,上榜者平均财富在11.5亿元左右,最低门槛2亿元人民币。黄光裕蝉联零售榜首富,个人财富在零售板块为125亿元人民币。前十位富豪控制了近300亿人民币的财富,占上榜总财富的65%左右。

  IT榜:两位富豪身价百亿陈天桥家族、丁磊稳居榜单前两位,且身价均在百亿以上,最低上榜门槛4亿元,传媒行业首次纳入IT榜评选范围,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42岁。从财富上看,今年首次有两位IT富豪的身价在百亿之上。胡润认为,随着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的追捧,这个数字还会扩大。

  从行业分布上看,除了传统的

在线游戏、即时通讯系统、在线订票服务以外,今年将国内优秀传媒公司也纳入了IT榜单,如凤凰卫视、
分众传媒
、聚众传媒、阳光文化网络均在榜单中且名次靠较前。其中分众传媒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民营传媒公司首次得到美国主流资本市场的认可。

  □记者 王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