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里之隔两村相差悬殊 经济断层呼唤新市场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26 经济参考报

  

一里之隔两村相差悬殊经济断层呼唤新市场规则

经济断层呼唤新市场规则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梁栋

  与北京仅距100公里的冀西北重镇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经济落差越来越大,形成明显“断层”。巨大的经济“断层”对张家口经济发展不利,对北京都市圈建设也不利。经济界人士呼吁,应尽快构建新型市场规则,推进京张“互动”,缩小经济差距,谋求两地和谐发展。

  从两村差距看京张经济“断层”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西榆林村与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榆林堡村,两村相距不足1.5公里,人口、耕地数量相差无几,都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绝大多数村民依靠种植庄稼、疏菜及外出打工为生。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两村公共设施、村容村貌差距明显,村民贫富悬殊。

  近日,西榆林村支书陈桂河与榆林堡村支书赵银坐到一起,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两村的经济状况:2004年,西榆林村人均年收入2600元,榆林堡村人均收入7000多元,差距主要来自两村向外租赁土地面积和价格不同。详细问下去,记者发现,两村经济差距产生的原因除了收入,更重要的是上级政府“给予”不同。

  水利建设方面:每打一眼机井,西榆林村补3万,榆林堡村补5万,但对每米23元、各自约18000米的输水管道费用,前者完全由村民自筹,后者全部由水利部门资助;

  教育设施方面:小学教室、电脑室、多媒体教室等义务教育投资,西榆林村近年共投入90多万元,全部是村民自筹,而榆林堡村全部由教育部门资助;

  道路及环境绿化方面:西榆林村村民负担植树和绿化全部投资及工程费用,榆林堡村全部由延庆县林业局投资完成,两年后交给村集体管理;

  粮食直补标准:西榆林村每亩8元,榆林堡村每亩30元;

  据调查,西榆林村经济状况在张家口属于中上,榆林堡村经济状况在北京属于较差。记者手头一份《河北省发展战略前沿报告》显示:河北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共有32个贫困县,3798个贫困村,272.6万贫困人口。“报告”称:“像河北这样在距离首都城市不到100公里的区域内竟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化地区的现象在世界上也是极为少见的。”

  据记者了解,为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北京及河北省张家口市都对农村实行“少取,不取,多予”政策。西榆林、榆林堡两村之间经济差距产生的根源在于政府“给予”的多少不同,其背后实际上是上级政府财政实力的差距。

  经济“断层”引起弊端种种

  由于京张之间存在巨大经济“断层”,经济发展中在许多方面引起不和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说,北京和张家口在地理上,唇齿相依,但一个突出矛盾是两市经济发展差距太大。北京市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3400美元,而张家口市只有850美元,相差4倍。北京市民,包括农村人口生活远远超过小康水平,而在张家口14个县中,仍然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有85万农民至今没有脱贫。正因为如此,张家口一些地方为摆脱贫困发展经济,往往出现过渡开垦开发及草原过度放牧现象,致使本地区和北京环境不断恶化。比如,北京市沙尘暴发生天数由过去的每年几天增加到一年10天以上,张家口草原沙化面积是一千万亩,每年以4%速度增长,荒漠沙丘已经从张家口北部扩展到距天安门广场70多公里的怀来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说,除了环境,北京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水资源问题,到2010年,北京水资源需求量是53.3亿立方米,而自身供给量只有38.3亿立方米。近年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水质有恶化趋势,总量不足,水质下降,这是像北京这样一个现代化大都市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陆学艺说,京张经济“断层”目前还在扩大,这样的“断层”对张家口不利,对北京也不利。北京与上海比,人流、物流有明显差距。上海周围是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那里的农村一个比一个富裕,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人们经常驾私家车到上海旅游购物,所以上海的饭馆、百货商场、旅游商品等人气十足。而北京周围是张家口、承德、廊坊、沧州、保定,像张家口、承德经济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里的农民到北京来就是在前门大栅栏一带,高级商店、旅店根本不敢进,所以北京的商业、流动业都上不去,因此,支持张家口的发展,实际也是支持北京自身发展。

  用市场机制弥合京张经济“断层”

  经济界人士认为,要想缩小京张“断层”,必须导入一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新规则。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提出,北京每年用水消耗主要来自密云和官厅两大水库,为了保证用水质量,位于上游的张家口不得不关闭停产大批有污染工业企业,投资建设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限制化肥和农药使用,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代价按照市场规则应该由北京承担,所以,北京市应对张家口来水按质按量给予一定补偿。比如,北京对张家口来水每吨补偿1元钱,张家口地区就可以增收1亿以上,对北京来说,这部分资金可以通过调整水价来解决,因为即使如此,每吨水的成本比南水北调价格仍然低得多,人们是可以承受的。这种补偿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利于调动张家口保护水源、生态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北京持续获得优质水源。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北京市政府顾问孙久文说,除了水,张家口还为北京提供生态屏障,使北京市生态环境日益好转。北京应对张家口所提供的生态效益按照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进行补偿,当然,这样的生态补偿机制需要双方共同协商,由更高层次进行区域协调。为此,应构建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和战略,考虑到张家口向北京输出劳力优势,应组织坝上居民外移,这样就可以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可为京津地区发展和人民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孙久文教授还提出,构建京张城市带,实现京张城市一体化战略。一方面建设京张网络化交通体系。目前,京张之间铁路、公路交通体系已基本建成,下一步应该实现网络化和高速化,使两地人员和贸易往来更加便捷。为此,可以将北京长安街向西打通,与张家口境内

高速公路连接,这样京张交通网就有一个质的飞跃。另一方面,构建京张一体化
能源
供应体系。近年全国能源紧张,解决北京能源问题,张家口有很大优势,应加强京张能源合作,把张家口建成北京重要的能源,特别是电能基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马晓河认为,毗邻北京的张家口应发挥自身优势打好“三张牌”:张家口生态较好,可以为北京市民提供放心肉、放心菜、无污染菜;抓住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部分产业向外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自身优势产业;目前北京劳动力市场上建筑、家庭装饰、商贸服务、餐饮等行业劳动力短缺,张家口有150万劳动力大军,同时有十几万的城镇待业人员,应瞄准这个大市场,为北京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