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欲借超女打造第十一大优势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19 中国经济周刊

  “超女”现象已经成为湖南省学者们“省情研究”不可或缺的对象之一,湖南省领导们更希望让“超女”走得更远,并借此作大作强湖南的文化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长沙报道

  “超女风暴”似乎还未从其爆发地—湖南省消失。不过这次卷入风暴的不是年轻狂热
的歌迷们,而是成熟、理性的当地官员和学者。

  在一些学者眼中,“湖南省文化产业充当了全国‘旗手’”似乎已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在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看来,“湖南现在有十大优势产业,文化产业可能是第十一大优势产业!”

  “超女”进入“省情研究”

  从湖南当地媒体报道看,自2005年初起,湖南省领导层就对“超女”现象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而近日,《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超女”现象已经成为湖南省官员和学者对省情研究的关注对象。

  10月10日,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会”成立,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与在座的学者交流,“有很多学者在研究‘美国的衰落’,美国政府每每都出重金购买研究出来的成果。我们的省情研究要从多角度研究。现在大家都在谈‘超女’,你们也可以研究一下‘超女’现象,这样‘超女’才能走得更远,而我们的文化产业才更有希望。”

  对于湖南省来说,“超女”的意义远非“吸引全球眼球”这般简单,“超女”给湖南省带来的收获,也远非主办者们盆满钵溢的银子所能比拟,因为这关系着文化产业能否成为湖南省新的优势产业这一战略性目标的进展。

  “2004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近200亿元,今后湖南的文化产业后继有力,大有可为。”今年3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湖南文化产业寄予了很高期望,“湖南现在有十大优势产业,文化产业可能是第十一大优势产业!”

  早在2001年,长沙市政府就投资上百万元向全国征集规划方案,制定了《长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媒体传播、旅游、文化娱乐等6项作为长沙重点发展的文化支柱产业。花上百万元的资金征订一个文化产业发展方案,这在全国尚是首例。

  当地政府的支持,让“超女”的经营和策划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敢于创新的勇气。

  谁是“超女”完美风暴的制造者

  自上世纪末开始,在全国电视观众心中就有了一个共识—湖南“盛产”电视娱乐。

  早先的“玫瑰之约”、“快乐大本营”等节目,成为其他地方电视台娱乐节目的潮流方向标,而今年的“超级女生”称得上吸引了全世界眼球。早在各赛区选拔赛阶段,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外媒体就纷纷给予报道,而《纽约时报》等一些知名媒体甚至将报道放在了头版头条。

  更出人意料的是,“超女”最终决赛的冠军得主李宇春最近获得了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亚洲英雄”,并上了10月3日出版的《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

  拥有“梦工厂”之称的好莱坞、且被全球公认为最会制造娱乐大片的美国人,竟然被发生在中国的一档由小女生蹦蹦跳跳的娱乐节目所“迷惑”和迷倒。

  是谁制造了这场既是“全民狂欢”,又是“经济盛宴”,同时还是湖南文化产业力推助力的“完美风暴”?

  “如果没有蒙牛乳业的副总裁杨文俊,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超女。”湖南卫视某相关人士透露说,“蒙牛与湖南卫视的强强联合,杨文俊与欧阳长林台长的强强联手,是完美风暴的强大基石。”

  据了解,湖南卫视的“超女”是在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蒙牛人视野的。

  “双方团队往返沟通了几次,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在中国牛奶行业的营销史上未有先例,而‘超女’到底会有多好的潜在价值,没有人能够判断清楚。”蒙牛液体奶市场总监赵远花回忆说:“就在方向和前途都比较模糊的时候,杨文俊亲自带领我们直奔湖南台,在那里,杨文俊一锤定音。”

  “在跟湖南卫视的欧阳长林台长沟通的时候,杨文俊提出了一个后来取得决定性成功的思路:我们不仅要冠名超级女声,还要通过蒙牛的通路和营销整合,把‘超女’推广至全国。”专门负责酸酸乳营销的蒙牛液体奶市场部副部长柴红说:“杨总告诉欧阳台长:我们出一块钱赞助‘超女’,同时我们还将花十块钱推广‘超女’,让‘超女’唱响中国!可能这句话最打动湖南卫视吧,这句话也成为全部整合营销成功的关键。”

  不过,“超女”火了之后,媒体在探寻“超女”背后的谋划者时,并没有发现杨文俊。其实,搜遍“超女”的所有活动资料,杨文俊在“超女”中惟一一次的公开“亮相”是在2005年元宵节的活动上,即在当时的“超女”比赛开幕仪式上,杨文俊发表了简短、却热情洋溢的讲话。

  对于外界众说纷纭的“超女”成功经验,当事者自我评价说,“创新”是最基本的成功基因,而这恰恰也是蒙牛与湖南卫视共有的相同基因。

  蒙牛当家人牛根生有一句“企训”,即创造性地思考,创造性地执行。据蒙牛内部人士透露,包括杨文俊在内的每个蒙牛职工,都必须逐月填写一份表格式工作台帐,其中“工作中的创新”是一项必填项目,并直接与员工的奖惩和收入挂钩。

  杨文俊的看法是:“用这样的制度约束,把创新动力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促使大家不断找到新办法、新思路。”

  对于湖南卫视而言,创新一直就是他们的制胜密器。“湖南电视台的节目不见得是最好的,但它是最新的。为什么会有‘超女’现象,这里面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创新,观念的创新导致节目的创新。”湖南省广电局局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魏文彬认为。

  “湖湘文化”演变“现代版”

  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陈晓红对《中国经济周刊》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三年前,她问新生为何选择中南大学,当时有很多同学回答,来湖南看“快乐大本营”;三年后的今天,她又问了同样的问题,很多同学给出的答案是看“超级女声”。

  对此,陈晓红认为:“正如同没有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就没有欧洲的工业革命一样,‘湖湘文化’很可能将催生湖南强大的文化产业。”

  同时,当地的一些学者还指出,“湖湘文化”所具有的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特点,也是“超女”故事之所以发生在湖南的重要原因。

  湖南师大教授范忠程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湖湘文化”既有“中庸”的一面,又有“革命”的一面,其二元性相互交融,互为补充。周敦颐创建了理学,曾国藩等又在“程朱理学”的基础上加以继承,其核心是“中庸”,是统治阶级的正统理论;从屈原、贾谊、王船山到魏源、谭嗣同等,他们对先民的思想不是因袭守旧、抱残守缺,而是表现出评判探索的民主启蒙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中国现代史上出现的一大批政治家都在湖南,其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意识对后代的影响深远。

  湖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周国清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湖湘文化’为培育湖南现代文化产业提供了营养,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以及长沙歌厅等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

  以“歌厅文化”为代表的湖南大众文化十分繁荣,最大的演艺中心可容纳2000人,湖南电视传媒界的许多演员、主持人几乎都在这里兼职“练兵献艺”,“琴岛”、“大中华”、“田汉”等一些雅俗共赏、听唱互动式歌厅演艺场所,日上座率90%以上。

  “动漫湘军”势力渐强。如卡通形象“蓝猫”是全国动漫领域惟一驰名商标,金鹰卡通卫视是全国首批上星的三家卡通卫星频道之一,长沙的动漫产量更是占到了全国的60%。

  “出版湘军”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如增长额和增长率均居全国前8名,一些重要指标位居全国前5位,湖南出版集团连续4年入围中国最大企业500强,湖南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出版基地。

  “电视湘军”更是名声显赫,《还珠格格》、《走向共和》、《雍正王朝》和《汉武大帝》等鸿篇巨制,均诞生于此。

  据了解,“电视湘军”内部也实行竞争与合作机制,“电视湘军”的战略格局是:湖南卫视为“第一纵队”,成为抢占全国市场的主力军;ETV经视是“第二纵队”,坚守湖南大本营,占领中南腹地;湖南娱乐、影视等4大频道,则被作为细分市场、进行深度开发的新生代分在“第三纵队”。

  诗人市长谭仲池显然对长沙文化产业的竞争环境非常满意,他说,“文化是相通、共融的,正是在这种高水平的、不同文化领域的碰撞、助推下,形式活跃、互动性强的‘超女’等栏目才会脱颖而出。”

  “超女”带来的效益仍在继续,为其提供舞台和打造平台的湖南省,已经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名利双收”。

  湖南省领导们企盼打造“第十一大优势产业”的底气越来越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