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金人庆:用财税政策理顺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3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陈光)昨日,在G20会议闭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中国现在需要的是逐步理顺石油价格。在财政上,运用财税政策来鼓励节约用油,鼓励开发替代的能源产品和多元的能源资源。

  金人庆表示,当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每年要进口一亿多吨的石油,每年要为高油价付出一两百亿美元的货款,这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影响。但中国的能源主要不是靠石油
而是靠煤炭,所以这个影响还是有限的。现在中国需要的是,逐步理顺石油的价格,在财政上,主要是运用财税政策来鼓励节约用油,鼓励开发替代的能源产品,鼓励合作开发多元的能源资源,主要依靠中国自身的努力,同时加强与国际合作。

  金人庆指出,从中国的国情看,发展

公共交通运输应该放到更重要的地位。他表示,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需要发展的,但应该鼓励多生产低能耗、低排放的汽车。

  高油价

  问题是G20会议上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金人庆在会见加拿大税务部兼自然资源部部长约翰·麦考伦时也表示,石油价格将继续影响世界经济,稳定的石油价格对石油供应国和消费国都有利。

  G20会议成果关键词

  点击1高油价

  《会议联合公报》称,与会各国关注目前长期居高不下且波动性大的石油价格,以及其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大、增长减速、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各国同意就这些问题加强合作,强调增加投资、生产和炼油能力的必要性;同意推动石油供应国和消费国之间通过相关论坛展开对话。

  点击2

  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

  G20会议昨日发布了《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基金和世行应努力提高其机构效率,战略审议应考虑如何提高内部治理,加强两机构间的有效合作。同时,布雷顿森林机构应在保证质量和注重结果的同时,及时调整其业务,以满足成员国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

  点击3

  贸易自由化与一体化

  G20的会议上,与会各国将敦促各有关方面提供必要的政治动力以推动贸易自由化,打击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议程,并在今年年末中国香港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实际成果,以期在2006年底前结束谈判。

  本报记者 庄士冠 陈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