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生率续增难解上海老龄化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常住人口出生量5.7万人,比2004年同期增加0.88万人,增幅为18.26%。预计全年常住人口出生量将达到12万人左右,与2004年的10.3万人相比,增加将近2万人。而到2006年,上海市常住人口出生量将达到13万人。全市出生人数逐年增加的趋势将延续到2015年。这是《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的。

  连续10年的出生人口增长,会不会对上海市人口承载力形成挑战?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说:“每年在上海落户的人数约为30万~40万,因此,每年十几万的出生人口对人口承载力并不能造成多大影响。”

  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未来数年,人口出生数量的增加对上海而言“应是好事”。若非外来人口补充,该市可能因人口持续负增长与老龄化而导致经济衰退。事实上,这波出生人口并不能改变上海市人口老龄化率已达20%的状况。

  谢玲丽说,上海的老龄化状况一部分是由于适龄妇女晚婚、少生或晚育造成的。据其介绍,上海20~23岁的育龄妇女生育比例,1994年为33.8%,2004年为24.8%,下降了9个百分点。

  谢玲丽表示:“我们更担心的是人口盲目流动对城市人口承载力的影响,因为那样会造成劳动力资源的浪费。”出于人口有序流动的考虑,“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可能与周边的浙江、江苏、安徽等省联合建立信息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向这些劳动力输出省份发布招工信息和产业需求,以为流入上海的“新鲜血液”创造更有效的工作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