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首部西部蓝皮书关注中国西部大开发存在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王彤) 由中国西部学者群体共同研究撰写的首部中国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二00五)》今天在此间正式出版。该报告指出,中国自一九九九提出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蓝皮书说,目前,西部的贫困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地区差异仍呈扩大势态,西部地区开放程度较低,开发资金来源紧缺,科技教育体系仍不健全,投资环境问题成为西部招
商引资的最大障碍。

  据了解,这部蓝皮书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心主编,全面反映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状况,广泛引入社会关注的话题,探讨西部扶贫、经济发展、三农问题、西部教育、西部资源开发、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差距等现实问题。全书七十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赵艾司长在参加首发式时就西部开发问题及刚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在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西部大开发仍然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要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西部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体制机制”的精神,进一步加大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力度。

  蓝皮书表明,到二OO四年底西部大开发五年来,东部企业到西部投资规模超过了三千亿元人民币,西部十二个省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基本上都超过了历史水平,并且连年超过全国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