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重要议题: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会议10月16日上午刚在河北香河闭幕,16日下午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在就紧随其后,也在香河第一城开幕,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与美国财长斯诺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据会议新闻中心透露,在两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将就全球经济不平衡、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两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金融部门发展、国际事务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毋庸质疑,人民币汇率一定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话题。虽然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议题,但媒体记者频频抛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话题,使人以为人民币汇率在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是个颇热的话题。

  10月15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托在新闻发布会上就遭到了众多记者关于

人民币汇率话题的围攻。对此,拉托表示,IMF无法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时间表提出建议,IMF认为包括温家宝总理、金人庆部长以及周小川行长在诸多场合的表述中已经清楚地表达了中国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导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认为,中国7月进行的汇率改革是朝着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将为中国提供更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并保证国内经济免受外部的触动。

  拉托既否认了IMF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强大压力,也否认了美方有关中国正在操纵汇率的说法时。

  拉托强调,促进汇率的稳定,保持成员国之间有秩序的汇率安排,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是IMF的重要职责。他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充分利用当前新的更具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所带来的好处,并在此领域进一步推动改革。

  在此次财长和行长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一直是媒体心仪的对象,但格老处处有意避开媒体,使记者们想问问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机会都没有。但斯诺10月17日在北京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相信媒体不会放过人民币汇率这个话题。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等中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杰弗理等美方官员出席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开幕式并参加会议。成立于1979年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是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交换已经的一个综合性论坛,已轮流在两国举行了16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