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会议:尖锋时刻中美财经高官耳贴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尽管对媒体保持着沉默,但参加第七届二十集团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美国财经高官,跟中国政府官员之间,却交流频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见面后,两人先是拥抱,接着就是“耳贴耳”地交谈。

  因为周小川本人英语流利,跟格林斯潘的交谈,根本就不需要翻译,所以只要两人不说,外界就没人知道,他们两个究竟说了些什么。但两人的表情,当时都显得有些严肃。

  从

纺织品,到
人民币汇率
,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近来似乎格外引人注目。外界认为,目前中美经济关系,正进入双方对话的 “尖锋时刻”。因此,对美国财经高官的此次中国之行,以及他们的一举一动,外界都投入了很大关注。

  十五日,年近八旬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出现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刚参加完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的格林斯潘,便匆忙离开了会场。无奈,人有三急,离开人民大会堂之前,在洗手间里记者偶遇了这位在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界“呼风唤雨”的人物。

  等出来时,洗手间门口早已有众多的照相机、摄像机在等待着他。一阵闪光灯过后,只字未说的格林斯潘,便被工作人员护送出了人民大会堂。即便上了车,不少记者,还是不想放过这一机会,一个劲地隔着车窗拍摄这位其貌不扬,却是美国经济界传奇式的人物。这些记者,大多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

  中国的财经记者,对远隔重洋的美联储主席竟如此“感冒”,除了格林斯潘自身的身价、任职十八年来首次在华露面等因素外,他们更关心的还是格林斯潘此次访华之后,中美两大经济体今后关系的走向,以及当前中美之间诸多经济问题将如何解决。毕竟,格林斯潘在美国经济界算得上是一言九鼎的人物。

  几天前跟美国财长斯诺一起来华的格林斯潘,在参加完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还会从十六日开始,参加备受瞩目的中美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该会议是一年一度两国官员讨论经济问题的重要论坛。中美双方将在这次会议上就财政、金融、经济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除美国财长斯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外,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等,几乎美国总统布什的经济班底此次都悉数来华。

  但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跟格林斯潘一样,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包括斯诺在内的美国财经高官,大都只是笑笑,保持着沉默,继续走他们的路。

  有消息说,布什经济班子希望此次中国之行,能促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进一步让步,从而缓解美国国会施加的压力。斯诺几个月前就已向国会承诺,除非中国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很可能在秋季的报告中,将中国列入为获取国际贸易优势而人为操纵货币的国家名单。

  美国财政部本来应在本月十五日之前向国会提交半年一次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审核报告。但财政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将等到斯诺会见了中国财政官员之后,推迟到十一月初公布这份报告。

  从斯诺、格林斯潘访问中国,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再到中美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从“耳贴耳”,到最后可能形成的正式书面文件,这几天,中美之间进行着频繁的财经对话。

  观察者认为,双方频繁的对话说明,美国不想绕开中国,中国要发展经济,也不能绕开美国。中美经济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如果没有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就很难想像世界经济将如何平衡发展。今后两国经济关系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