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入股银行或将导致670亿元资本外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慈言 覃东海

  在国有银行的改革重组如火如荼及建行上市的关键时刻,业界关于银行股被“贱卖”的争论再起。从现有观点看,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入股定价上,却没有人就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给国家带来的诸多金融风险进行讨论。我们认为,从长期看,国家层面最关键性的风险之一就是国际收支压力。

  资金外流

  我们可以粗略估算出国际收支压力的大小:第一步,估算外资入股的总资本规模;第二步,估算银行的资本回报率;第三步,估算银行的利润转增资本率;第四步,估算所得税和利润汇出总额,从而最终得出国际收支压力的大小。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止到今年7月,银行的实收资本总额为13447亿元。我们假定未来两三年内的银行实收资本增长到2万亿元。从目前的外资持股比重看,虽然整体上尚未达到25%的上限,但是各银行签订的战略投资协议以及外资方表现出的强烈入股意愿表明,在可预见的将来,达到规定上限易如反掌。因此,未来的外资持股比重以25%为标准,则外资持股规模为5000亿元左右。

  从银行的资本回报率看,由于近年来处理

不良资产的压力较大,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回报率普遍偏低。假定未来的一级资本回报率可以达到20%左右的国际低水平,则外资股每年应得的税前利润总额为1000亿元。由于外资持股比重已经达到最高限制,如果不增加国内资本金,则外资股的利润不能转增为银行资本金,其结果是所有利润必然全部汇出。

  最后,由于银行所得税税率为33%,税前利润扣除应纳所得税后,可以得到利润汇出总额为670亿元左右,即每年给国际收支带来670亿元左右的资金外流压力。

  当然,同我国目前每年2000亿美元以上的国际收支盈余相比,这种规模的资金外流压力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必须注意到中国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首先,贸易项目盈余在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下可能缩减。其次,一旦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前景看好,外国直接投资大量进入中国的状况可能出现逆转。第三,外国直接投资大量进入中国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巨大的外国投资存量必然伴随着大量的利润汇出。特别是一旦投资环境发生变化,投资收益不会进一步转为再投资以后,经常项目下的投资收益净汇出将从目前的每年几十亿美元的规模跃升到几百亿美元的规模。银行业的利润汇出无疑会给资金外流的国际收支压力雪上加霜。

  潜在危机

  为了对冲外资股利润汇出给国际收支带来的压力,可以运用两方面的冲销手段:第一,国内银行进军海外银行业,通过投资利润汇回进行弥补;第二,放宽外资的持股比重,允许外资获得的利润转增银行资本金。

  从第一种手段看,由于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实力限制,在可见的将来无法对国际收支改善带来积极影响。从第二种手段看,只是把压力从现在转移到未来。累积的压力一旦爆发,带来的破坏性会更大。特别是允许外资提高持股比重必将侵蚀内资股的管理权,可能加重其他方面的金融风险。

  当然,在现有条件下,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利于中国银行业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行为准则、创新银行业务以及境外上市的成功等。我们为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欢欣鼓舞的同时,却找不到可行措施,或者说没有去寻找相应的措施冲销外资入股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潜在风险。风险一旦演变成危机,破坏性将无法估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