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加坡企都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之狮城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新加坡报道

  在新加坡,主力把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单位是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这个在贸易工业部属下的法定机构,自1960年代开始,已为推动新加坡外向型经济发展,扮演重要角色。经发局主席张铭坚对本报说:“我们由最初推动劳动密集型经济,解决失业问题,到转为资本密集型,引入外国资本及跨国企业,现在则要转化为知识型经济,提倡创意及高附加值
的工业。”

  小城大事

  自2003年开始,经发局联同多个商会举办“环球企都@新加坡”国际大会,今年已是第三届。张铭坚说,大会为来自全球的企业家提供交流机会,造就了不少合作机会,新加坡则以其金融业、物流业及其它服务行业,提供各种支持服务。

  “环球企都@新加坡2005”国际大会上,宣布和签署合作协议所涉及的金额合共9亿新元约45亿元人民币,共46个项目,比去年的5亿元和17个项目增加许多,也创下过去两届的纪录。

  大会举行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多达41项,并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超过1.4名与会者参加,这些企业家在会上的接触,能否转化成日后的商机,才是重点所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与会者除了来自东盟国家、澳洲、中国、日本及新西兰等国家外,还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根廷、伊拉克、约旦、哈萨克斯坦等较少参与国际商业会议的企业家。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家电制造商代表对本报说,在会上他重点与伊拉克的企业家商讨,因为当地是中国家电的庞大市场,但基于安全的考虑,他一直不敢到当地考察,现时与伊拉克的企业家联络上,日后可能因应具体情况,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龙筹股”渐步出

中航油阴影

  中国企业借助新加坡作为走出去的平台,另一方面是在当地主板及自动报价市场SESDAQ上市,中国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当地被称为“龙筹股”。新加坡交易所SGX高级副总裁John Gollifer对来访的中国媒体说,中航油事件发生后,“龙筹股”的股价受到短暂的冲击,上市公司数目略减,但很快便回复正常。如果将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新加坡交易所指中航油事件只带来短期震荡,中国企业上市数目正稳步增加。

  截至今年8月底,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达84家详见附表,成为在当地上市的外国企业之首,占上市公司总数666家的12.6%。其中今年新上市的有16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以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为主,当中以科技含量较高的制造业为主,因为新加坡有较多的中小型基金,对这类企业有较多研究,投资意欲较强。反观一些超大型的中国国企上市计划,则多在香港进行,吸引国际大型基金认购,例如近期招股的中国建设银行,集资金额逾600亿港元,是今年全球最大型的招股活动。

  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华旗信息新加坡董事经理吴野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中航油事件发生后,对于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发展,有一段短暂的影响,中航油的前总裁陈久霖是新加坡中资企业的前会长,中航油与中远投资,以往是新加坡用作说明中国企业在新加坡发展的示范单位,事件发生后,自然对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有负面影响,中远投资的股价也一度受到影响。”

  吴野续称:“不过事件很快便过去,大家明白到这只是一个独立的个案,通过这个案,各方面对企业的监管更严密了,我们与新加坡交易所也为此举办了一些培训及讲座,这对中国公司来说也是好事,我们到国际市场,其中一个重点便是学习及适应高水平及严谨的监管。”

  他说新加坡政府对中国企业十分主动和热情,而且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推广重点,并会在税务及其它方面给予优惠,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很容易接触其它跨国公司的人才,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很好的平台,也可以说是很好的跳板。

  “新加坡分公司更成为总公司的一个重要人才库,例如近期我们要发展印度市场,管理人才便是从新加坡公司输出。”吴野说。华旗现时没有计划在新加坡上市,但就积极增加旗下电子产品在新加坡的市场占有率:“新加坡是个很成熟的市场,虽然市场不大,但产品在新加坡有销路及知名度,其它东南亚及南亚市场的客户也会另眼相看。”

  中国企业借力新加坡

  TCL集团是走出去历史较长的中国企业,首个海外据点在越南,但经过今年下半年的整合后,将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资源组合,成立了东南亚大区,并通过区域总部的形式管理其它地区业务,同时兼顾南亚、中东以至俄罗斯的市场。

  TCL南亚及东南亚区域总部首席代表姜心接收访问时说:“我们公司在香港注册,走出来的第一步在香港,然后在1999年在越南设立首个海外据点,成为我们在海外主要的制造中心,新加坡则是我们的战略平台,在这里我们要进一步国际化。”

  TCL集团在争议声中收购法国汤笙(Thomson)彩电业务,同时也接受了汤笙在新加坡的研究开发团队,集团现时正向新加坡政府申请IHQ地位,成功申请后,可望得到更多的政策及税务优惠。

  新加坡对很多企业的最大吸引力是东西文化汇聚,这对于刚收购IBM的PC业务,正在融合中国和美国公司的管理文化的联想集团来说,正是最佳的交汇点。

  联想在今年5月以12.5亿美元现金加

股票的代价,收购IBM的PC业务后随即宣布在新加坡设立东盟 新加坡称为亚细安南亚地区总部,联想新加坡总经理刘浩新在9月27日出席环球企都会议后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新加坡将成为联想的环球库务中心国际销售支援中心、及供应链控制中心。联想选择新加坡作为东盟/南亚地区总部,是着眼其地理位置、世界级的物流设施、优良的国际银行服务及丰富的人才库。

  “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很好,正好在东盟国家及南亚国家的中间,加上自由贸易的政策及完善的供应链系统,可以减低采购及分销的成本;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兼顾印度市场。”刘浩新说,在访问当天,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正身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

  联想在新加坡有权在5年里使用IBM的标志及利用IBM的销售网络,包括约8000名企业销售代表、商业伙伴、分销商和网站,以达到环球销售的覆盖范围。当中有超过90%是IBM PC 的原来员工。

  今年与会的还有多位著名的中国企业家,包括盛大互动娱乐董事长陈天桥、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和全国华联集团秘书长李可集等,也趁环球企都活动来新加坡探路,看看如何利用新加坡进一步发展业务及集资。陈天桥说新加坡投资者对于科技企业的兴趣较浓,他这次在“工业领袖大会”中向国际参与者介绍盛大,再看看有升么合作机会。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虽然在新加坡未有具体的发展计划,却于9月27日在新加坡与香港的中信泰富信息科技签订在区内的合作协议。王文京对本报坦言,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积极邀请这家全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到新加坡发展,用友会在香港地区总部以外,研究如何善用新加坡这另外一块走向世界的跳板,计划明年第一季在新加坡设立支持办事处。

  三人中以全国华联商厦集团秘书长李可集在新加坡的发展计划最具体,也是最庞大的一个,新加坡近年积极发展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正是华联现时最需要的金融产品,这家有55个成员,分布50个城市、总资产100亿人民币的全国最大不动产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在新加坡、香港及澳洲反向收购RTO合共6家上市公司,并成立6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基金控制上市公司,集资总额折合达150亿元人民币。

  对于陆续踏足新加坡的中国企业来说,1973年便在新加坡设据点的跨国公司摩托罗拉的经验可堪借鉴。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对记者说,该公司的亚太区总部仍在香港,但新加坡在区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特别在零部件采购及研发工作方面。

  摩托罗拉新加坡电子有限公司的总裁郑伟良,便身兼总公司的副总监,负责亚太区生产及供应链集成管理部。他说摩托罗拉在新加坡,由1973年的6名员工,增至现时的2290人,并在2003年得到新加坡政府认可的国际地区总部IHQ地位,这意味着新加坡公司可以得到连串的优惠,不过具体条款不能公布。

  “我们将新加坡列为ITC,即国际贸易中心,现时新加坡已负责摩托罗拉在全球的50%至60%的零部件采购工作,我们计划在2006年将比例推高至80%。”郑伟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