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45家保险中介机构已退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中国保监会昨日向外界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时间里,全国范围内保险中介机构退出市场情况——截至2005年10月份,全国共有35家代理机构、6家经纪机构、4家公估机构、2家经纪分支机构、1家公估分支机构停止经营,退出保险市场,并根据《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及《关于加强保险公估机构管理的通知》,对这些机构办
理了许可证注销手续。此外,保监会还表示,从本月起,将根据保险中介机构市场退出情况进行不定期公告。

  上半年,保监会共批设244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保险中介机构设立申请的情况来看,自2003年到2005年第二季度,社会投资主体申报保险中介机构的热情虽然比保险中介行业刚刚兴起时有所回落,但整体趋势依然保持平缓状态。

  保险中介行业在我国是朝阳产业,但随着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加,很多保险中介公司陷入了困境,“揭不开锅”的企业并不占少数。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了解到,目前一些实力薄弱的保险中介公司由于自身技术含量偏低,仍然要靠打“擦边球”和“人情生意”来争取业务。部分公司甚至为了业绩上能有增加,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不惜采取违法违规的经营方式,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

  另外,从保监会所列出的退出机构名单中,记者发现,这部分机构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上海及山东等保险业发达省份,记者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的情况是,这部分中介机构退出市场的最为主要的原因是股东在投资设立中介机构时对市场的了解非常模糊,在实际业务运作中,渠道和方法又非常单一,于是被市场淘汰。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上海保监局已经开始向前去咨询和办理手续的投资者提供专门的《投资风险提示书》,主要内容是介绍上海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最新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帮助投资者了解可能面临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