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走进成都:美国财长斯诺的西行漫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斯诺说,中国用最先进的美国产品来培养未来的飞行员,证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体之一,并且会越来越繁荣”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60余年前,一个叫埃德加·斯诺的美国记者,凭借一本《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
中国》),让世界近距离地了解了红色中国的鲜活面貌。

  60余年后,又一个叫斯诺的美国人来到中国西部。这一次,他的“采访”,是那么的意味深长。

  昨天上午,美国

财政部长斯诺和他的美国金融高官访华团,出现在成都近郊一个不起眼的小集镇上。当他们身着昂贵西装穿行在肉菜粮米、家用日杂之间的时候,接受“投资额”、“利润率”等询问的小摊贩们,报以中国民众惯常的配合、羞涩和喧嚷。

  斯诺先生可能从未如此耐心地“采访”过经济规模如此之小的“企业”——大多摊位的总投入仅在200美元以内。在得到诸如“政府管理部门不太干涉”、“能赚钱”之类的简短回答后,斯诺用狠咬一口小贩递来的油条的举动,“高调”结束了他对这个不足1000平方米的小镇农贸市场的半小时访问。

  昨天行前,斯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说,此番中国行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这是真实的中国”。他说,去了解美国,在华盛顿、纽约可以了解到精华,而只有到了中部地区,才可以了解到美国全部的情况。

  由此,斯诺先生此行成都考察所选择的几个小地方——位于四川德阳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农贸市场、木兰镇农村信用社和成都锦江区三圣乡城乡一体化标本“幸福梅林”,也就颇具意味。

  众所周知,由于对华贸易逆差,斯诺正受到美国国会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压力。而一直信奉自由贸易的斯诺前日在上海重申:“正是自由贸易令美国成为全球顶尖的经济体,而眼下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或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倒退。”

  此次西部行,斯诺改变了原来的行程安排,首先访问了位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这家飞行学院上个月斥资超过人民币4亿元,购买了美国赛斯纳公司的6架CJ-1喷气式高级教练机,从而在全球飞行院校中保持了选用最多喷气式飞机作为培养民航飞行员高级教练机的世界领先优势。

  这可能折射出一个事实:美方鼓励中国在贸易领域进口美国产品,从而减少美国对华贸易的巨大逆差。斯诺说,中国用最先进的美国产品来培养未来的飞行员,证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体之一,并且会越来越繁荣”。

  至于走访农信社,斯诺说,美国财政部特别关心中国银行业的开放、运营、信贷情况,因此,“我首先必须对农民信贷的情况有所了解,并且了解农村信用合作社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如何。”

  斯诺和成都市新都区太兴信用社木兰分社主任黄操富等人进行了大约半小时的不公开交谈。据黄操富事后说,斯诺主要了解了信用社的基本情况,包括支持当地农民和中小企业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存贷款价格、风险控制、服务领域、信贷结构和金融管理及改革等内容。

  下午,斯诺还分别与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四川省政府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杨世佐交流了对四川省情以及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意见。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