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20国集团部长级会议有助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黄富慧 常璐)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在中国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中国举行。这是此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

  金人庆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呼声高涨。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都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关系到能否建立一个共享发展繁荣的新的世界经济体系。这次会议将为各方讨论这些问题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各抒己见的平台,推动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果,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金人庆说,会议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在重大国际财金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在各国利益相互交织、经济彼此依存的今天,解决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如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老龄化、贸易保护主义、

能源价格波动与上涨等等热点和结构性、体制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各方的合作与参与,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在此背景下,召开这次会议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使不同国家的需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能够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反映。

  他认为,会议还有利于20国集团成员各方更好地了解中国,推动中国与各成员及国际机构的合作。本次会议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在国际社会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背景下在中国召开的。胡锦涛主席的重要演讲必将有助于参会各方深化对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政策主张的了解。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与会各方的广泛交流以及许多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及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借此机会顺访中国,均将有助于参会人员更好地了解中国,促进合作。

  据了解,20国集团成员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3个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将参加此次会议。哥伦比亚财长作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属的发展委员会主席,也将应邀参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