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贸顺差逆转之势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海惠

  据海关统计显示,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28.1亿美元,连续7个月保持在千亿美元以上规模,增长24.7%,其中出口701.9亿美元,进口626.2亿美元。贸易顺差额再度出现回落。9月份当月实现贸易顺差75.7亿美元,相比较于8月份贸易顺差100.4亿美元,环比下降约25%。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月度贸易顺差最少的一个月。    

  外贸顺差连续下降, 有人士认为,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不无关系。

  自

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后,外贸顺差即出现回落走势。7月份贸易顺差达到104亿美元 ,8月份贸易顺差100.4亿美元,而9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75.7亿美元,大幅低于8月份贸易顺差,环比下降约25%。9月份出口增速持续减缓,进口增速强劲,同时9月份出口交货值增幅也继续呈现下降走势。

  而此前,贸易顺差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4月份贸易顺差为45.9亿美元,5月份为89.9亿美元,6月份为96.8亿美元,增长势头极其强劲。截至9月,全年外贸顺差累计已经达到681亿美元,为2004年全年319.8亿美元顺差总额的两倍,而2003年全年贸易顺差仅为255.4亿美元。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乐认为,9月份数据出乎意料。而中信证券研究员陈济军认为,进口突增可能并非完全自然增长,也可能隐含其他因素,如一些大宗采购或季节性采购提前完成等因素。    

  今年以来,外贸顺差为何大幅增加? 陈济军认为,这与需求有极大关系。由于实施宏观调控,导致国内需求有所回落,同时外商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比呈现大幅回落,设备类进口投资品需求下降。出口成为产能释放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出口高增长负面效应已经开始体现,贸易摩擦频频发生,对于高成本出口模式,质疑四起。

  而根据“十一五规划”, 我国将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内需与外需共同拉动的转变。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任重道远。在拉动内需方面,将实现收入结构调整和促进消费并举。但是张乐认为,短期内贸易顺差的局面不会改变,高外汇储备高积累的模式还将维持。人民币汇率仍然有升值的压力,在内需拉动方面,投资拉动还将成为主要的方式,而通过转移支付和增加社会保障来增加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在短期内绩效有限。毕竟,相对于8万亿的消费总额来说,几百亿的转移支付难言治本。管理层必须在投资拉动和增加消费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一个难题。而陈济军认为,提高人均消费能力将是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在消费拉动调整中,

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的地位不可动摇。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