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宏观调控未使富豪缩水 400人财富占中国GDP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号称要每年给中国的富豪们“拍照留念”的胡润,昨日给人们呈现了第七张“富豪全家福”。不同的是,今年这张全家福从去年的100人扩大到400人,其中36岁的黄光裕坐拥140亿元资产,蝉联中国内地首富。

  从胡润今年排出的榜单上看,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并未使民营企业家们的财富缩水。上榜的400位富豪共拥有6000亿元的财富,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

  受

宏观调控影响最深的
房地产
行业仍然是最容易创造富豪的产业。在上榜的400名富豪中,138名从事房地产行业;此外,从事制造业的为101名,从事IT产业的为50名,零售业与金融业的富豪人数分别为32名、26名。

  此外,今年的上榜门槛亦大幅提高。其中,前100名的门槛为17亿元,去年为12亿元。身价过百亿的商业巨子更是达到5人,而去年还仅有1人。得益于在海外市场上的优秀表现,丁磊、黄光裕、李彦宏等人的财富迅速增加,其中丁磊的资产从去年的50亿元一举增长到今年的102亿元。

  而严介和以一年间资产突增110亿元,成为今年富豪榜的最大黑马。去年还仅以15亿身价排行第66位的严介和一跃坐上今年的“第二把交椅”。这相当于严介和在过去一年中,每天都有3000万元进入他的腰包。财富增长何以如此迅速,这也让人们对胡润富豪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难免产生了质疑。

  胡润对此解释称,今年其团队对严介和作了更深入的了解,直接或间接地与严介和的对话超过10个小时,并了解了严旗下的太平洋建设集团在南京以外的项目。

  胡润承认,今年的富豪榜也可能漏掉了像严介和这样的拥有百亿资产的“大鱼”,但他自称对中国富豪的覆盖率可以达到99%。

  胡润从1999年开始在中国推出首张富豪榜,开启中国给富豪排名的先河,至今已是第七次推出富豪榜。本月稍后,他还将推出3个行业子榜。

新浪财经调查


1.民营企业家为社会创造了财富
同意
不同意

2.你认为此榜单意义在于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民营经济和企业家
中国人认识商业的工具
可以鼓励更多人创业

3.胡润百富榜的出现带来了财富阳光
同意
不同意

4.胡润百富榜的出现,让我们拥有了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同意
不同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