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人民币业务深度放行 企业层面业务未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5:06 北京晨报

  新任特首曾荫权发布首份施政报告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刘映花) 香港银行界终于盼来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进一步开放。香港特区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发布首份施政报告表示,根据特区政府的建议,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继续扩大香港原有的人民币业务,并原则同意在香港拓展新的人民币业务,中央政府将很快作出决定并正式公布。

  人民币业务扩5添1

  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何时进一步拓宽,一直是香港银行界关注的焦点。曾荫权传递出来的信息尽管与业界预期有差距,但仍让香港银行界受到鼓舞。

  据了解,属于扩大原有人民币业务的有5项,包括:提高每人每次可兑换人民币的限额,目前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6000元人民币的现钞兑换,如通过存款账户则每人每天不超过等值2万元人民币;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的授信限额,目前上限为10万元人民币;放宽香港居民人民币汇款限额,目前为每天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扩大香港可接受人民币支付指定商户的行业范围;允许香港指定商户开设人民币现钞存款账户,并可将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单向兑换成港币。

  属于新设的人民币业务有1项:允许香港居民按一定限额签发人民币支票,但仅限于香港居民在广东的消费性支出。

  2004年初,香港开放4项人民币业务,包括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和

信用卡业务,但只限于个人消费,不涉及投资等资本项目的交易。

  企业层面业务未放行

  不过,对企业层面的业务此次仍未被放行。

  香港目前已成为内地企业寻求上市的首选场所,内地企业通过发行债券、银团贷款及项目融资在港筹措资金的活动也开始增加。对此,香港恒生银行“十一”期间曾力陈,这些都是香港需要抓住的机遇。

  香港最大的华资银行东亚银行也对企业层面的人民币业务心怀渴望。该行董事会主席李国宝也在“十一”期间公开表示,希望能允许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向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但这些在曾荫权施政报告中均未体现。

  “自由行”将再度扩容

  除人民币业务继续得到拓展外,曾荫权昨天在施政报告中还透露,从下个月起,已经极大拉动

香港经济的内地公民“自由行”计划将再度扩容,为香港再注一针“强心剂”。

  曾荫权表示,“自由行”计划将由11月1日起,增加成都、济南、沈阳和大连4个城市。同时,香港还在继续积极争取扩展至泛珠三角区域内尚未实行“自由行”的省会城市。

  港澳问题专家尧秋根博士昨天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香港正在根据自己对到港旅客来源的统计排名,逐步争取扩大“自由行”的开放城市,因为内地游客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远远超过了两地之间的货物贸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